关注

专家看港股:牛市炒股要跟红顶白

香港
2018-01-30 15:26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港股今日跌184点至32969点。但其最近的表现仍然非常强劲,上周四跌335点,周五便回升500点。港股近期很少连跌两日,涨幅非常惊人,有股在手的人,当然高兴。

股市大旺,有朋友觉得手上股份不多,心痒难搔,问我有什么落后的股票可以追。我反问朋友,为什么要“追落后”呢?他说经常听到那个板块追落后,觉得追落后是一个很好的概念,而且落后板块升得比较少,买这些股票可能会比较安全。

不要盲目追落后

我回答他说在大牛市当中,不要盲目追落后,原因有几个。第一、落后股票可能会继续落后。最近内地航空股上升强劲,上周五中国国航A股升6.1%,带动H股升2.2%,收11.3港元,今日继续维持升势,上涨1.59%,收11.48港元。今日南方航空(600029.SH)攀升0.35%,带动H股增长2.25%至10港元。上述朋友买了国泰航空(00293.HK)去追落后,岂料别的航空股上升,而国泰航空却下滑,上周五跌1.1%,今日继续下探1.58%,收12.48港元。这是盲目追落后的典型例子,因为他不知道为什么某些股票会上升,而某些会落后。

内地航空股之所以升得这样厉害,主要是美元汇价下跌,令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创出新高。内地航空公司用美元购买飞机,部分还有借贷,美元汇价下跌,相当于购买飞机成本下降,或者所欠美元债务减少,所以股价急升。

不过,另一个影响航空公司的重要成本是油价。油价连续破位,纽约期油上周五再升1%,每桶收66.24美元。市场预计油价将冲破70美元,走势仍会向上,油价上升对航空公司有压力。不过,中国用美元买油,美元下跌,增加成本相对少一些。

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国泰航空购买飞机的成本没有因为美元下跌而受惠,还要承受油价上升的压力,所以股价就下跌。国泰航空做了庞大的原油对冲,此前油价大跌,令国泰航空蒙受不少亏损。油价上升会令亏损减少,但当中计算异常复杂,外界并不清楚,也可能并不是一比一的关系。因此外界只能解读,油价上升对航空公司营运方面,对国泰航空是负面影响。简单而言,内地航空股上升,香港本地航空股下跌,有其特别原因。不能盲目靠自己想象去追落后,因为行业经营前景是负面的话,就算在牛市也可以继续落后。

第二,追落后也要跟红顶白。在牛市当中,时间就是成本,当你看到上升的股价,即使大如内地银行股,两万亿元市值股份,都可以每日升5%以上;但一百多亿市值的股份,要是不升的话,就是不升了。由此可知,在牛市当中,买了不上涨的股票,实际上就损失是时间,心理上会令人很不好受。

大摩调升内地银行股评级

以内地银行股为例,最近走红的原因是外资开始看好。摩根史丹利最近调升内地银行股评级,认为净息差会持续扩大,对内地银行股最为有利。大摩发报告指出,内地推进金融去杠杆,加上借贷及存款利率上升,相信内地银行股仍有上升动力。内地银行的净息差上升周期将会长达45个月,高于传统的18个月,主要是由于宏观因素,减慢了利率上升的速度,以及舒缓了资产质素的问题,有利于内地银行股价。

大摩预料,四大行今明两年的净息差会扩大6至12个基点,相信新的借贷所得收益率会再提升50至60个基点。定期存款利率进一步上升,中型银行净息差升幅较为温和,甚至收窄。

大摩经过对估值的考虑,提升民生银行(01988.HK)评级,由「与大市同步」升至「增持」,目标价由9.1元升至11.2元;下调招商银行(03968.HK)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与大市同步」,因为股价已经上涨很多。另外,在维持四大行的「增持」评级同时,调高目标价。工行(01398.HK)目标价由7.6元调升至9.2元;建行(00939.HK)目标价由9.2元升至11.9元;中行(03988.HK)目标价由5.7元升至6.4元;农行(01288.HK)目标价由5.2元升至6.5元。

因大摩看好,建行上周五就大涨5.6%,收9.06港元,今日更是一度攀升至9.39港元。单计H股,上周五建行市值一日之内就增加1200亿港元至2.1万亿港元,升幅相当惊人。建行现价历史市盈率接近8.9倍,息率3.4厘,为什么建行的市盈率还是比较低呢?这就是所谓的“市场估值”。大摩出报告调高建行目标,就是对建行估值看法的改变。

在股市旺盛的时候,券商会不断地寻找业绩将会改善的股票,调高其估值。大券商发出的报告,对市场有影响力,因为在发报告之前它已经建议客户去买,出报告之后也会激发其他投资者跟进,所谓跟红顶白,就是这个意思。你看好内银,但没有用,股价不会升,内银过去股价更便宜,但就是不升。到市场转牛,特别是有大券商改变了对这些股份的估值的看法时,就会吸引资金抢入,股价就马上急升。它们的一个月升幅,随时会高过此前三、五年的累积升幅。所以要跟红顶白,不动的股份不要买,要是见到有动作,特别见到有券商看好时马上抢入,回报会比较大。

电讯超慢 不看好不买

又以电讯股为例。美国也好,香港也罢,过去一年完全不炒电讯股,觉得它们没有增长,电讯股就变成不动如山的派息公用股,在利息上升的年代不会受惠,股价只会在窄幅之间上下波动。像中国移动(00941.HK),长时间在75港元至86港元之间走动,近期抽高了但很快又拉回,上周五回落到82.3元。港股大升1.5%,中国移动却逆市跌0.3%,充份体现了蓝灯笼公用股的状态:大市升,它下跌。

你说中国移动便宜吗?其实说不上,14倍的市盈率,3.3厘的息率。同样是大股,中国移动市值1.7万亿港元,市盈率比内银股高很多。内银股升,中国移动不升,有其道理。不过,可能炒到没什么好炒的时候,突然间有大券商出报告看好电讯股也说不定。所以,现在还是不要买电讯股为妙,大市一年可能大升三、四成,而电讯股却动也不动,买入会很神伤。

在市况一般时,我都会建议大家买一些一年波幅只有两、三成的股票,低位买高位沽,走走波幅,或者买高息股,等收息。在大牛市的时候,你照样这样做的话,买了“人升它不升”的股份,感觉会很差。这些不升股会很安全,要问清楚自己是不是看到别人的股票上涨了而自己的股票却没有上升,也毫无怨言,否则在现在的行情下就不要买这些股份。

业绩转势 价值保底

第三,以价值控制风险。牛市炒作,很多时候要富贵险中求。你越是敢冒险,回报会越大。甚至买牛证,一跌就买,赚几天就走。只要大市持续向上,就可以获利甚丰。当然,风险也会相当大,因为大市上涨快速,期间调整5%、10%都属正常幅度,买牛证就会输光。

如果你想炒股,但又不想全部的资金都涌进去,想控制风险,我觉得不外乎两个方法,一个是硬性控制注码和定止蚀位控制风险。也就是说,注码有限又设定好止蚀位,就算亏得再多,心里也有个底。例如一般市况炒股,以10%为止蚀;旺市的时候,股价波幅会比较大,可以定20%止蚀,幅度大,但始终有设定的止蚀,不至于亏完。

第二个方法是从另一个角度出发,以价值去控制风险。买入一些经营环境转好、转亏为盈或者盈利上升的股份,投资的是这些股份的价值。即使市况逆转,由于公司表业绩表现不差,其表现会优于大市,会跌得较少。其中例子是三桶油,如果看好油价,中海油(00883.HK)和中石化(00386.HK)都是可以继续投资的股票。中海油以上游为主,对油价较为敏感;中石化以下游为主,本来油价下跌对其影响不大。三桶油走向相似,油价下跌会对中石化带来压力。中石油去年计划分拆下游业务上市,但推迟了,估计今年可能会发生。所以中石化除了业绩好转之外,还有分拆概念。

煤库存跌 煤股续炒

由于估计油价会持续好转和开采业务增加,市场有很多资金炒作这些股份。从一个跟红顶白角度出发也好,从看好投资价值角度出发也罢,这些股份都可以跟进。 上周五油价一度见高回落,一众油股和油田服务股回吐,可以趁低吸纳。

总而言之,旺市是一个跟红顶白的世界,不要去买太冷的股份。一般而言,落后的股份会继续落后,直至市场有炒作为止。不要过早买入冷股,那些开始有较多人炒作,由冷转热的股份,才是旺市中最值得买入的股份。又例如最近内地电力和煤炭消费因隆冬而日趋“登顶”,局部地区电煤供应压力增大,全国煤库存大幅下跌,煤价大升。例如,环渤海港口的5500大卡动力煤今年以来就大升超过两成。一众煤股都有较强表现,例如中国神华(01088.HK)上周五升1.3%,收23.8港元;今日更是大涨5.67%,收25.15港元,已经大大地突破三年多以来的主要阻力位23.45港元,要短炒一下,跟红顶白也可以。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