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龙头车企走势不一,谁将最终胜出?

香港
2018-01-31 15:53

已收藏


编者按:2017年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飙升169%,而长城汽车(02333.HK)股价上升23%。同样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速度为何差别如此之大?今天的华尔街日报发文分析了背后的原因,下面且看分析。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冷却,部分汽车企业陷入了速度陷阱。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长城汽车周五晚间警告称,公司去年盈利预计同比下滑50%,主因是市场推广和研发成本高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利汽车本月早些时候发布预喜公告,预计去年利润增长一倍以上,主要受益于汽车销量增长以及产品的多样化和明确定位。

随着中国一度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的冷却,以及政府对环保政策的收严,两家车企的命运发生了分歧。最好的情况下,行业今年预计将增长4%左右,较去年的2%有所上升,但与2016年的16%增速相差甚远。

长城汽车的遭遇表明汽车行业即将面临的挑战,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每年汽车产量超过2000万辆。随着汽车燃油标准的监管压力加大,公司需要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投入巨大。2016年公司产品未能满足油耗目标,2017年可能也不能满足油耗目标。公司的销售成本和其他非生产成本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9月的12个月中,其销售成本和其他非生产成本达到了毛利润的40%以上。

相比之下,吉利汽车的销售成本和其他非生产成本更高,但是公司的汽车销量不断增加,利润增长加快,部分原因在于公司成功地利用了中国消费者对新车型和高档汽车的痴迷。与其他车企相比,吉利汽车对政府环保汽车的推动反应更加迅速。吉利旗下的瑞典品牌沃尔沃去年夏天表示,2019年之后公司将只生产全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今年将推出至少八款新SUV,轿车和跨界车,包括三款高端车型。

过去一年中,吉利汽车备受投资者的热捧。去年秋天,一部分错过机会的投资者买入长城汽车股票,提振了公司股价。由此,以市盈率计算,两家车企的估值差距已经缩小。长城汽车目前股价较同类个股低40%,较去年10月份吉利汽车的峰值低100%。

不管投资者在两家车企的相对价值是对是错,这两家车企的近期的表现显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放缓,不是所有车企都可以保持快速发展。

最终谁能够在竞争中得以生存,谁能够真正成为传统行业格局的变革者,揭晓答案的时刻已近在眼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Edited by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