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资金雪球从股市滚向债市

彭博
2018-04-13 14:30

已收藏


自2015年股市泡沫破灭以来,相比于股市,中国的债券市场表现从没像现在这么好,而且看起来还将继续表现出色。

在市场流动性充裕和去年影响债券市场的去杠杆化已经消退的同时,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以及与美国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将刺激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以及对股票投资的衡量。这推动了今年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17个基点,而上证指数下滑3%。

交银国际控股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由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面临大量赎回的压力,今年第二季度,大型股抛售可能会变得更糟糕。投资者购买债券比购买股票更合适,尤其是现在通胀率上升的风险比较温和”。


来源:Bloomberg

中国所谓的大量的资金往往会导致疯狂的交易,因为资金在股市、财富管理产品和房地产市场之间流动。为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决策者一直在尝试吸引海外投资者,因此他们可能会欢迎现在正处于有利条件的债券。不过,这是一个平衡的举措,因为股市下滑的速度可能会加速,会使得A股在6月份纳入MSCI指数失去优势。

“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北京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在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去杠杆化的推动下,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性将会增加。”

改变命运

2017年底,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遏制过度借贷,导致主权债券遭遇四年来最大暴跌,抛售股票而购买债券看似是一个逆向投资者的交易。但在今年一季度,局面发生了改变,上证指数录得至少两年内最差记录,而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却达到最高水平。上次出现股市和债市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别是在2015年第三季度。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主管Meng Xiangjuan表示,尽管中国政府会继续收紧政策,但今年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投资者已做足准备并且对这一过程更熟悉。然而政府无论如何都希望保持流动性足够的宽松以避免市场剧烈波动。

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本月7天逆回购利率降至一年以来的新低。周三,3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四年来的高位回落,生产价格指数(PPI)录得自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涨幅。

股市低迷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虽然由于中美两国的语气似乎有所缓和,本周股市反弹,但贸易争端可能会拖累股市和损害风险偏好。周二,摩根士丹利下调中国股票指数目标位,称沪深300指数今年可能不会再接近1月份的高位。

仍然有人看空债券市场,德意志银行称中国政府债券已变得太昂贵了。但看好债市的人坚持他们的看法。申银万国证券的Meng Xiangjuan就是其中一位认为债市会进一步攀升的人,其预测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可能会降低至3.4%。周三,该收益率为3.73%。

 “今年投资债券将比投资股票要好,”她说。“经济放缓和全球不确定性将继续拖累股市,而这些因素将接续有益于债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