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城投债刚性兑付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彭博
2018-08-15 16:31

已收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公司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首只出现违约的城投债,打破了债市中人们对城投债刚性兑付的信仰。

中国债市最后的信仰--城投信仰,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

中国政府此前推出了了一系列宽信用举措,其中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保障融资平台的合理融资需求,自7月下旬以来城投债备受投资者青睐;但随着一家类城投公司周一意外发生实质违约,分析师指出,此次违约对近期城投债行情料将产生潜在负面冲击,不可避免会损害重仓城投的投资者信心,对城投的“信仰”将逐步转变为“有风险信仰”。

新疆兵团第六师国资公司周二在中国货币网公告称,周一到期的5亿元超短融券“17兵团六师SCP001”不能按时足额兑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外对8月19日需兑付(适逢周末料将顺延至周一到期)的本息5.224亿元人民币的17兵团六师SCP002,公告称到期兑付亦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彭博数据,除这两期债券外,发行人共计剩余15亿元债券将在明年3月中旬之前到期。

对于该公司是否是严格意义上的城投公司,多数分析师认为公司并非典型意义的城投公司,属于地方国企,但从财务特征等来分析,公司具有典型的“城投平台”特征,应收款项的生成来源已然昭示其与地方政府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城投的抛压,另一方面会对城投重新定价,会在违约风险和估值风险两方面对投资者造成负面冲击,”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在报告中称。

彭博两次致电发行人寻求置评,电话未获接听。公司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后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农业师,性质为机关法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以农业为主,受新疆农业生产一年一收的季节性影响,公司流动比、速动比相对较低,资产流动性相对较差;公司募集说明书中并提到,同意给予发行人在发生违反约定事件之后的10个工作日/自然日的宽限期。

青岛农商银行债券投资经理陈肃在电话中表示,早盘新疆地区的城投债出现了比以往更多的卖盘,价格暂时还在正常范围内。兴业证券债券分析师黄伟平认为,此次违约将打破了市场对新疆地区由来已久的“城投信仰”,年初以来新疆地区的城投企业退出地方融资职能的个数居全国之首,但其真正自负盈亏、现代企业经营的能力极弱,这将导致投资人对新疆地区城投债的风险偏好的明显下降。

招商证券今日的报告认为,“城投债交易行情或戛然而止”。去杠杆环境下,信用风险的滋生还在延续,建议在高等级中甄选中等久期,下沉评级需谨慎。

此外,城投信仰受到冲击后将带来的市场影响还将进一步蔓延。李奇霖认为,短期内,包括民企债在内的各类型债券,发行难度都将上升。此外城投融资难度提高将影响基建扩张宽信用的效果。不过从中长期看,城投债信仰打破有助于其实现定价的市场化,一部分配置力量从城投债分流到产业债中去,有助于缓解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来源:彭博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