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外媒称暴跌的A股对外资更具吸引力

彭博
2018-08-16 16:21

已收藏


中国股市还是有一线希望的:海外投资者有意进场。

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投资A股很少有比现在更容易、更便宜的。人民币汇率目前跌至16个月最低,对冲人民币继续下跌的成本很低;自2个月前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以来,A股估值累计下跌15%。与此同时,A股放宽海外投资者准入,提高了每日交易额度。

国际投资组合少有重点配置A股的,这也是中国多年来经济不断开放过程中试图解决的短板。沪深300指数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31%(按美元计算),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正在寻找A股价值股。资产管理公司Robeco数据显示,外资在A股公众持股量从年初的2%增至5%。

Robeco驻香港的首席中国投资官Victoria Mio称,“这给长线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他们没有在这轮下跌被套住,有理由比1月份时可以大胆一点,当时进场成本非常高。所以想要进场的投资者不妨现在就进。”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7月25号以来,A股外资净买入37亿美元。本周早前,MSCI宣布本月底将新增10只A股股票,A股在MSCI新兴股票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升至0.75%。
另一家指数供应商FTSE Russell宣布9月纳入A股的计划,而因此被批。

有迹象表明,中国有意放宽外国投资者的准入,这将扩大支撑低迷的股市的资金池。上周监管机构表示,未来将取消对保险公司、养老基金、财富基金等海外合格投资者的部分限制。消息宣布后,A股市场短暂回调。

A股及人民币近期的走低表明A股估值水平较全年高。外资集中买入的大盘股交易价格仅为预测收益的8.4倍,低于今年1月的12倍,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相比,这一数字已经接近近15个月内最低位。

香港Standard Chartered Plc宏观交易主管Charles Feng表示,“凡事都是有代价的。大家会在某个点进场,然后抄底。所以我不会完全悲观。”

吸引外资进入中国股市处在非常关键的时候,日交易量占80%的1.42亿股民们变得越来越失望。另一方面,香港、纽约股市的知名公司交易价格也很便宜,所以也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认为有必要投入A股。

驻旧金山Matthews Asia中国基金管理员Andrew Mattock说,“中国各个角落都有价值。”Mattock在A股大跌后,一直在买入H股,而并没有增持A股。“香港非常有投资价值,甚至高价的美国存托凭证也越来越有趣了。”

Mio今年早些时候曾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各地旅行,向外国投资者推销A股,这些外国投资表示,基本没有涉足A股,因为他们才刚刚开始了解中国的6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来自里昂证券中国资本准入负责人Alexious Lee表示认同,并指出上海和深圳主板上市公司大约有3,600家,这比在伦敦或香港上市公司要多。

Lee说:“海外投资者需要时间了解A股市场,了解这些公司,这样才有足够的信心投资前15龙头股之外的股票。而现在就是非常好的时机。”

来源:彭博,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