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航空旅行市场蓬勃发展,为何美国航空公司难分一杯羹?

CNN Money
2018-08-30 13:53

已收藏

文章导读: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旅行市场,但美国航空公司却很难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航空旅行市场中获利。中国航空公司近年来大幅提升飞机装备水平及服务水平,油价的上涨,以及中国政府的高额补贴都是背后的原因。


中国将很快成为全球最大航空旅行市场,但美国的航空公司却很难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航空市场中分一杯羹。

有些美国的航空公司在减少至中国的航线。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AAL)正在舍弃从芝加哥到上海的航空服务,而夏威夷航空公司(Hawaiian Airlines, HA)正在取消檀香山到北京的航班。

美国航空公司上周表示,从10月份开始将暂停芝加哥至上海的航班,因为“在高油价成本环境下这条航线不赚钱,也不可持续”。该航空公司今年年初宣布取消芝加哥至北京的航线。

在仅仅运营15个月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就取消了旧金山至杭州的航班。

美国航空公司面临的困难多半是由有政府撑腰的中国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造成的。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数量大幅增加。

研究公司CAPA执行总裁Peter Harbison表示,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即便是对中国航空公司也是一样。

很难赚到钱
行业专家表示,过去几年中,相比其他大的国际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已经大幅提升了飞机装备水平和服务质量。

新加坡航空网站FlightGlobal亚洲总编辑Greg Waldron表示,中国航空公司在美国航线数量上也取得了积极增长,将客运收益拉低。客运收益对各航空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关键收入指标。他补充道,“很难赚到钱”。

过去两年的高油价让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Harbison表示,高油价让边际航线变得更不可能。

补贴助力中国航空公司
分析师认为,中国航空公司从政府补贴中获益良多,使得它们能够给出较低的票价。

航空业咨询公司Endau Analytics创始人Shukor Yusof表示,中国航空公司将成为最后的赢家,因为它们有强大的政府支持,财力雄厚。

他补充道,“美国的航空公司将会发现至中国的航线将越来越难盈利”。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今年研究发现过去四年中中国政府对航空业的补贴已翻倍。

15亿旅客
虽有挑战,但是美国的航空公司仍然非常有动力这么做。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中国将于2022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星展银行预计,随着中国人变得越来越有钱,出行次数更多,中国的航空旅客人数将于2036年达到15亿。

美国航空公司此前抱怨过中国政府对它们的待遇。他们抱怨被分配到不好的降落空位,比如半夜。

Shukor认为,除了政府补助之外,中国航空公司相比美国竞争者还有其他优势。相比美国人去中国旅游,更多的中国游客去美国旅游,国内航空公司对中国人更有吸引力,因为熟悉,也因为爱国主义。

合作,而不是竞争,或许是美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更好解决方案。过去几年里,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已在中国主要航空公司中持有少量股份。

美国的航空公司已经与一些中国航空公司签署了代码共享协议,这使得它们能够共享一些航线并协调部分服务。

Waldron表示,“美国的航空公司是没办法无视中国市场的,但是要深耕中国市场也不容易”。

来源:CNN Money, 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