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CNBC:贸易风暴中,外国投资者将中国债券视为避风港

CNBC
2018-09-05 16:32

已收藏


投资组合经理称,中国政府债券为寻求从贸易战风暴中避险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中美之间的关税之争已经对中国股市以及人民币汇率造成了直接冲击,今年以来均大幅下跌。但投资者表示,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增加外国投资者进入其受关税影响较低的政府债券的渠道,再加上一些技术因素,这对投资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选择。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驻香港的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表示,多个因素促成了一次机会。
 
Jason Pang称,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内投资者在股市动荡之际寻求避险,中国债券的表现优于其他亚洲国家主权债务。
 
尽管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政府债券总量约为7%,低于其国家,但由于政府债券吸引了外资净流入,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到中国的债券市场,即使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
 
Jason Pang表示,对外国人来说,中国债券一个重要的吸引力是其对冲成本较低,具有防范货币风险的保险。例如,它可以保护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的美元投资者。
 
Jason Pang和其他投资者都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很流行,因为它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较低,这意味着在动荡时期,受到外部影响较小。
 
Jason Pang在周一向CNBC称:“由于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比例低,中国本身实际上不太容易受到外国投资外流的影响,尤其是在债券方面。”
 
易方达基金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兼国际投资部投资组合经理Erwin Sanft表示,中国债券市场总体规模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对贸易紧张局势的免疫力。
 
Erwin Sanft表示,“贸易冲突对人民币产生了影响,但对债券市场的直接影响很小,因为债券市场尚未真正涵盖整个经济。”他举例说,迄今为止,中国没有垃圾债券等风险更高的债务工具。
 
中国通过债券通与香港连接,允许更多外部人士参与到国内市场。
 
中国政府债券明年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的最后一个技术障碍已被清除了,预计这也将通过债券通增加海外投资。
 
上周,中国宣布批准了一项必要的交易措施,允许投资组合经理同时代表一只以上的基金进行交易,并免除了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国内债券投资的利息收入三年的税收。
 
汇丰银行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些接踵而来的政策声明表明(中国)当局加速开放中国债券市场的决心。”
 
周一,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采访中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进一步向外国债券投资者开放中国市场。
 
Jason Pang以及Erwin Sanft都表示,甚至在明年四月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前,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购买就已经在增加了。
 
Erwin Sanft表示,“现在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已经非常清楚了,这将会继续下去。”
 
他说:“坦白说,这意味着世界各地尚未仔细观察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出巨大的努力,因为它不能再被忽视了。”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