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如果联通电信合并,谁会是这其中的赢家和输家?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5:05

已收藏


周三,中国第二大和第三大移动运营商潜在的合并令中国铁塔股价连续两天暴跌,原因是投资者押注这家基础设施运营商将在这项可能有助于实现中国的5G雄心的潜在交易中失利。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国的最高领导正在审核合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提案。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在5G领域超越美国的优势。该项技术有望彻底改变人们使用从家电到汽车的一切方式。
 
该知情人士表示,这项交易尚未决定且有可能无法通过审核,但可能会对因对中国宣称拥有高科技未来的担忧而恶化的中美关系造成不良后果,
 
如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这可能会产生一家规模仅次于中国移动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在香港的子公司总市值超过770亿美元。如果合并成功的话,以下是一些潜在的赢家和输家。
 
1,中国铁塔:基础设施供应商
 
新上市的中国铁塔运营着全国移动手机信号铁塔,其股价在周三上午暴跌10%至0.99港币,创历史新低。该公司在周二下跌6.8%,因为该公司可能会受到竞争环境减弱的冲击。
 
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的手机信号塔运营商,它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多少运营商使用它的基础设施。分析师密切关注这一指标,并称之为“租赁比”。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的分析师Edison Lee表示,如果中国决定留两家无线运营商而不是三家的话,那么该公司“几乎肯定会减少铁塔的租户”,这是“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2,中兴和华为:设备供应商
 
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Samuel Chen表示,与此类似,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也可能会受到合并的打击,因为他们供应的客户会减少一个。合并的后果之一可能是合并后的企业减少多余的投资或成本。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这两家公司最近遭遇的一系列挫折之一。由于中兴依赖于美国的技术,最近美国对其暂时的出口禁令几乎使该公司陷入瘫痪。
 
同时,全球最大的手机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以及中兴在上个月被禁止向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出售设备,因该国称担心安全问题。华为和中兴也无法向美国运营商销售其网络设备,但它们否认存在任何此类的风险。
 
3,中国移动:最大的竞争对手
 
相反,如果合并会导致竞争减弱的话,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移动可能会从两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的合并中获益。
 
中国政府一直采取支持规模小的运营商的措施以保持它们的竞争性。Edison Lee表示,如果真的合并了,中国政府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动力这么做。中国移动甚至可能获得更有利的无线电波来建设自己的网络。
 
三大巨头
 
中国移动在移动手机用户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Source: Bloomberg Intelligence
来源:彭博资讯
 
4,腾讯和阿里巴巴:投资者
 
去年,由于中国政府推动私营企业购买国有企业股份,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参与了出售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联通价值780亿元(折合114美元)股票的计划。严格来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的直接母公司,但这两家公司都是中国联通集团的一部分。


如果因市场对合并表示乐观,推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公司的股价,那么投资者将有机会挽回损失。自投资者买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跌了19%。
 
周三上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公司股价上涨高达4.7%,这是自合并消息传出以来的首个交易日。截至昨日上午10:25,中国联通的H股下滑0.9%,而中国电信下跌0.8%至3.86港元。

来源:彭博,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