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联储加息和对贸易战的担忧使得新兴市场股市暂时进入熊市区域

CNBC
2018-09-07 15:03

已收藏


随着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担忧全球贸易和阿根廷及土耳其的经济衰退,新兴市场股票于周四暂时跌入熊市区间。
 
iShares MSCI 新兴市场ETF基金(EEM)周四最大跌幅为0.6%,相比今年1月份的历史高点跌幅超过20%。不过,该基金随后又成功地从低点反弹,收盘上涨0.1%。
 
跟踪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和中国股票的ETF基金也进入熊市区间。土耳其股票已比一年高点跌去超过56%,而巴西和阿根廷股价也已下跌超过30%。iShares 中国大盘股ETF基金 (FXI) 相比一年高点下跌24%。
 
新兴市场遭遇阻碍,土耳其、巴西、阿根廷和中国股市都处于熊市区间

美联储继续加息,使得货币政策收紧,美元升值。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有大量美元债务,随着美元走强,这些国家更难还债了。美元走强也让新兴市场更难买入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买卖的。
 
麦格理集团亚洲证券策略主管Viktor Shvets在报告中表示,“这仍然非常关键。只要全球央行仍然坚持减少流动性并同时试图提高资本成本,还会有受害者浮出水面。一开始是实力弱的遭殃,慢慢范围会逐步扩大”。
 
美联储今年已加息两次,并预计今年内还会再加息两次。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与数位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冲突加剧。特朗普政府预计近期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威胁称将以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进行报复。
 
与此同时,加拿大官员和美国官员会见,试图加入美国和墨西哥在8月27日达成的双边贸易协议。这项新的贸易协议将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后者此前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痛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认为它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贸易协定。这些谈判是在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进口商品征税之后进行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对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予以过回击。
 
特朗普政府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新兴市场造成轩然大波,因为这些经济体大多是出口驱动型的。贸易状况收紧会对这些经济体造成伤害。

来源:CNBC ,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