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预计:美国大选前,中美贸易谈判不会取得进展

CNBC
2018-09-13 14:29

已收藏


据报道,在对中国新加征一系列关税之前,美国官员正在寻求与中国进行一轮高级别会谈。但策略师们怀疑,拟议中的会谈是否会在11月美国大选前对缓和贸易紧张局势起很大作用。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Gary Hufbauer表示,“我认为,他们真正关心的是金融市场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的反应。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大的打击。金融市场对这些贸易威胁非常敏感。在11月大选之前,它们可能会引发一场冲击。”

周三,《华尔街日报》报道,以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为首的一批高级官员邀请中国官员就双边贸易举行会晤。这篇文章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政府正在与中国政府接触,给中国一个机会,在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之前解决美国的担忧。

消息人士告诉CNBC,美国正处于提议会谈的初级阶段。

特朗普政府对上周结束的关税进行了评论之后,准备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总统特朗普也威胁要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上周,苹果和英特尔等多家企业抱怨,关税将损害企业利益,并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策略师们表示,他们预计在11月大选结果出来之前,以及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是否会削弱特朗普的影响力,中国官员不会在贸易问题上取得进展。

Gary Hufbauer表示:“我认为不会有任何重大突破,美国政府在寻求的是一些即时的让步。”他说中国可能会做出让步,结束对大豆和猪肉等关键农产品征收关税,并取消科技公司在中国运营时组建合资企业的要求。

 “这可能是一个能比较快达成的结果。中国决定与美国公司开展魅力攻势,善待他们,而不是打击他们。下一步可能会放宽强制性合资的规定。”

中美两国官员上一次会面是在上个月,由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David Malpass领导。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Mnuchin的团队不太可能取得多大进展,即使他们确实与中国官员会晤。他表示,这个重磅消息的确让美元在周三的交易中下滑,因为它们暂时提振了股市。

 “特朗普执行政策的方式削弱了财政部谈判贸易协定的权利。”

美国继续在其他方面推动贸易发展,并将在星期四与加拿大举行会谈。报道称,加拿大愿意在乳制品保护问题上让步,这让一些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协议的人感到鼓舞。

在11月大选之前,修订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中国方面要棘手得多。

Fundstrat Washington的政策策略师表示:“问题是,从A点到B点的正确策略是什么,以及我们需要在(与中国的)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的理由。我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不同的。尽管普遍认为中国的行为是不恰当的,但普遍的共识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这三个国家之间的良好伙伴关系。”

花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Cesar Rojas预计,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于9月的最后一周通过决议,这是美国贸易代表设定的最后期限。据报道,加拿大在乳制品问题上做出了一些让步,周三,这一消息提振了加币。

 “我们认为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可能会达成协议,但这需要双方做出让步。”Cesar Rojas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在对一些要求做出让步之后才达成了协议。

尽管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决议近在咫尺,但美国与中国达成任何协议似乎都遥遥无期。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在周三写道“虽然这不是能预知的结论,但我们相信,在情况好转之前,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这将导致2017年中美商品贸易额减少25%,即1565亿美元。但他们预计这个影响需要时间,并估计五六年后年度贸易额将出现最大降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