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张图告诉你为啥美股投资者无需忧心美联储加息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14:10

已收藏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周三加息,这一货币政策环境变化下的最新举措令部分股市投资者感到不安。
 
然而,历史数据表明,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如某些投资者担忧的那样大。
 
据Vanguard集团数据表明,利率上升的时段几乎总是与市场上涨相吻合,即便股市通常只是温和上涨。这家资产管理巨头分析了过去50年的数据,其中涵盖了11个美联储加息的时段。如下图所示,在这11个加息时段中,有10个时段市场是上涨的。



据Vanguard集团数据显示,平均而言,市场在这些时段中的年化总回报率约为10.3%。但是,这一平均水平却因1980年41%的回报率而受到扭曲。
 
Vanguard表示,所有年份(不只是有加息的那些年份)的年化平均收益率是10%。11个加息时段中,有7个加息时段的利率上涨与市场小幅上涨相吻合。
 
Vanguard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Davis表示,加息往往出现在经济表现良好和盈利增长强劲的时候,因此在这些时期,股票往往表现较好。
 
Davis表示这可能违反直觉,因为“许多投资者认为,利率上升是股市回报不佳的先兆”,并补充道,“他们是有理由这么认为的”,原因包括利率升高会让债券相对更有吸引力,这样就会减缓整体经济增长,影响企业利润。精明的投资者也许还会指出,利率升高将降低企业未来盈利,因此会影响企业当前价值。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从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美国央行将于周三公布政策变化,而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Davis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将把短期利率提高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2%提高到10年来最高水平2.25%。
 
美联储一直在稳步加息,以免美国增长太快,通胀失控。现在危险变多了,即便只是很小的一个,经济快速增长,通货膨胀达到六年来最高水平。
 
美联储政策变化被普遍认为是美国股市面临的最大潜在阻力之一,上周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都达到历史新高。截止今年目前,标普500指数上涨9.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5%。
 
本月初,Stifel机构证券策略主管Barry Bannister表示,如果美联储还要加息两次的话(最快可能12月份发生这种状况),那么美国股市可能变成熊市,“股价下跌之快将令美联储来不及反应”。

来源:Market Watch, 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