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国际品牌们要想赢得中国消费者芳心须多下功夫才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9-27 15:39

已收藏


文章要点:

国际品牌们发现要想赢得中国消费者芳心必须得多下功夫才行。因为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快且中国本土品牌成长迅速。分析认为国际品牌们面临的这种挑战与贸易战并无关系,而事关新竞争和中国人的财富增长。
 
西方品牌们不得不更加努力才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芳心。
 
欧美公司曾经希望找到一个对他们的产品有大量需求的巨大市场,但是中国消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和来自中国新竞争对手的挑战迫使他们采取新策略,以便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获得成功。
 
如星巴克和苹果这样的大品牌们面临的严峻挑战跟贸易战毫无关系,至少目前还没有关系。这种挑战事关新竞争和中国人的财富增长。
 
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驻上海分析师Benjamin Cavender表示,“(西方大牌)只是露个面已经不管用了。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
 
可口可乐就是不得不面临这种新现实的顶级公司之一。
 
该公司中国CEO Curtis Ferguson上周向CNN表示,“我们发现消费模式有了很大变化”。
 
Ferguson 表示,过去半年里,可口可乐共在中国推出30多种新饮料品牌,总的饮料种类达到275种。产品涵盖常规可乐以及更多新奇品种,比如黄豆味和苹果纤维类的。可口可乐甚至在中国还有茶类产品线。
 
这与可口可乐之前依赖其品牌实力的做法相比是个巨大变化。

 
Ferguson,过去的理念是“让他们喝可乐”。
 
“要么你亲手在中国毁掉自己的品牌,要么另有他人替你这么做”。
 
星巴克努力跟上
 
星巴克对改变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困难程度深有体会。
 
星巴克在中国大约有3000家门店,中国是其最大市场之一。但今年6月,在推出快速扩张计划仅仅数周之后,星巴克爆出在华增长下滑。
 
部分原因在于,星巴克面临本土新星崛起的竞争。瑞幸咖啡不到一年前在中国开了首家门店,如今门店数已超过500家。不少客户都在线上下单要求配送或外带。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通过美团点评等外卖APP来购买食物饮料。
 
Cavender 表示,“星巴克在中国应用科技的速度一直很慢,而顾客已经懒于排队下单了”。
 
这家国际咖啡巨头已经开始尝试改变路线了。今年8月,星巴克携手中国最大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推出配送服务。
 
 
汽车制造商面临“大挑战”
 
全球汽车制造商也在努力跟上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变化。电动汽车的迅速普及使其受到了冲击,电动汽车通过政府补贴得到推广,导致市场拥挤。
 
Renault亚太区主席Francois Provost表示,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正在面对传统竞争对手和中国本土新星的激烈竞争。比如,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在中国售出的某款SUV的价格大概只有Tesla Mdodel X机型价格的一半。
 
Provost表示,因为大部分客户都是首次购车,所以汽车标价在中国非常重要。由于全国各地仍在建充电站网络,司机们也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续航时间更长。
 
Provost在一个讨论中表示,在提高里程效率的同时还要减少用户成本是个大挑战。
 
苹果的创新力正在落后
 
过去两年里,苹果已经将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输给了本土竞争者。分析师预计,iPhone的销售额仅占中国智能手机销售额的不到10%。而在美国,iPhone的销售额占全美智能手机销售额的大约40%。
 
苹果正面临着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如华为、Oppo、Vivo和小米的激烈竞争。
 
Canalys分析师Mo Jia表示,“近年来,苹果在中国市场下滑很多。来自中国品牌的激进科技创新正在改变高端市场”。
 
苹果最新推出的XS和XS Max机型包含了一些能够增进其在中国市场吸引力的特征,比如双卡双待以及屏幕更大等。但是分析师怀疑这些东西是否有用。
 
Cavender表示,“苹果正在打一场败仗”。

来源:CNBC , 译者: CNBC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