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国际市场押注人民币“破7”情绪沸腾

彭博
2018-10-10 16:46

已收藏


10月来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再度加剧,人民币市场上国际空头们已闻风而动,押注破7的情绪再度沸腾。
 
押注人民币破7的心理关口的新增期权的名义价值达到6月人民币贬值压力开始增加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美货币政策加速分化、贸易战形势一再恶化,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成为亚洲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周日,中国央行宣布再次调存款准备金率。周一,国庆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下跌0.8%;周二,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9260。
 
美银美林、摩根大通等全球银行均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期,认为六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破7。
 
8月时人民币有破7的趋势时,央行重启多种逆周期汇率维稳政策、离岸利用流动性管理来稳定汇率所影响,央行稳定汇率的决心和能力令市场押注“破7”的热情消退。但10月前后,美联储加息、中国降准、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等不利因素接踵而至,境内人民币在国庆长假后开市即跌破6.90元。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中国什么都要稳,其实某种程度上全部稳住是不容易的,优先权在利率和流动性上面,既然选择流动性就很难保住汇率。然而,破7可能会引发人民币快速下跌并伤害股市。”
 
彭博根据美国存管信托和结算公司(DTCC)数据口径进行的计算显示,10月首周通过买入美元对人民币看涨期权,押注或对冲人民币“破7”的交易量已经超过8月13日当周水平,为自二季度本轮贬值以来的最高规模,名义本金达近125亿美元,周度激增了153%。
 
反映交易商对来年货币的押注的离岸人民币12个月远期合约周一跌至每美元7.0582美元,这是自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本周在岸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也跌至7以上。
 
加剧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包括:
1.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The PBOC has lowered the RRR for a fourth time this year
2.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至自2011年4月以来最小,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减少。
The yield spread between China and U.S. 10-year government bonds is the narrowest since April 2011, making yuan assets less appealing
3. 9月中国外汇储备降幅为2月以来最大,超过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中的所有预期。
China’s foreign-exchange reserves shrank the most since February last month. The drop was bigger than every forecast in a Bloomberg survey of economists
4. 美国国务卿Michael Pompeo近期访华期间,称与中国外交部长存在“根本分歧”,中美关系持续恶化。
Relations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appeared to deteriorate during Secretary of State Michael Pompeo’s recent visit to Beijing. He said there was “fundamental disagreement” with China’s foreign minister
5. 周一,A股创下6月以来最大跌幅。海外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卖出14亿美元A股股票。
Chinese stocks tumbled the most since June on Monday. Foreign investors sold $1.4 billion of mainland-listed shares through exchange links with Hong Kong
6. 7月,海外投资者新增中国债券持有量增速为3月份以来的最低。
Overseas investors last month increased holdings of Chinese bonds at the slowest pace since March
7. 美国考虑是否在下周的外汇报告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使得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担忧。有可能中国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周一表示特朗普政府担心人民币的贬值。
China has a potential headache right ahead, as Washington weighs whether to name the country a currency manipulator in a report next week. That would probably be a surprise, but a senior U.S. Treasury official said Monday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is concerned about the yuan’s weakness.
 
据BAML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联席主管Claudio Piron称,尽管中国可能会在美国做出决定之前稳定市场情绪,但贸易紧张局势和中国人民银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拖累人民币。他说,贬值的速度比人民币汇率水平更值得关注。
 
Piron表示,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因为贬值过多将损害人民币国际化和开放债券市场的进程。

Source: 彭博,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