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本轮刺激措施或难推高铜价

华尔街日报
2018-10-15 16:24

已收藏


中国在发电、建造楼房和电厂上消耗了大量铜资源,目前投资者正在推动铜价回升,寄望铜价进一步走高。但他们可能会失望。

自9月中旬以来,铜价已收复了夏季约三分之一的失地,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报6,200美元/吨。看涨铜价的原因之一是供应趋紧:自2018年初以来,上海、伦敦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铜的总库存下降了约一半。

问题出在需求身上。投资者希望中国政府今年秋季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提振疲弱的经济,就像2009年和2015年一样。不过,这次不太可能照搬前两次的做法,目前为止宣布的措施可能难以给铜消费带来巨大提振。实际上,应该关注的是中国楼市,而楼市前景并不明朗。

人们认为铜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因为铜被大量用于电力线路。但实际上,据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的数据,在北美和中国,建筑在铜的总需求中分别占比36%和26%,是这两个地区最大的铜需求来源。在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电力和交通运输在铜消费中分别占比22%和8%。

鉴于最新一轮中国刺激措施可能将重点放在交通运输和水利系统等领域,这对铜需求来说并不是太好的消息。9月18日政府召开的大型投资新闻发布会引发了铜价最近的反弹,会上没有提到电力项目,而交通运输和水资源管理分别被提及48次和34次。

不错,中国楼市依然强劲。但中国国务院周一证实,曾使住宅库存下降的棚改货币化安置项目在一些城市将被削减。虽然楼市投资有增长的趋势,但总体信贷增幅仍出现大幅下降——这种背离态势从来都没有持续过很长时间。

简而言之,中国推出高耗铜基建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较低,且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不断上升,美国房地产市场似乎也不稳定。

铜库存的回升将需要一段时间,意味着铜价短期可能仍会走高。不过,一旦铜库存回升,且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中国最新刺激措施与之前有点不同,铜和矿业股可能会再次迅速失宠。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