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全球市场动荡或减缓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

CNBC
2018-10-16 11:55

已收藏


文章导读:
腾讯音乐延迟在美上市或许意味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将暂停。中国企业青睐海外上市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它们肯定是希望提升品牌知名度。全球市场动荡对中国企业赴美IPO造成一定影响。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延迟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或许意味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将暂停。

上市顾问公司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有23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这是自2010年以来最为热闹的一年。

视频公司爱奇艺今年3月在美IPO融资23亿美元,电商平台拼多多今年7月在美IPO融资16亿美元。

腾讯音乐是腾讯集团旗下音乐流媒体分支机构,据其10月2日递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融资10亿美元。但过去半个月里随着美股大幅下跌导致全球抛售,腾讯音乐决定将上市延迟至11月份。腾讯音乐企业代表不愿向CNBC就此事予以置评。

今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步伐加快了。复兴资本表示,上述23家企业IPO中有10家企业是在第三季度上市。虽然中美贸易战在不断升级,但企业仍在抓紧时间完成IPO。

虽然中国一直鼓励国内企业在本土上市,但赴海外IPO的企业数量表明,企业仍希望去海外充实资本。过去几个月时间里,美股市场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大陆股市跌入熊市,股指比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

提升企业知名度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今年赴海外IPO的中国企业数量会增加。分析师指出,2018年有不少投资基金退出中国企业。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多家赴美IPO企业的管理人均提到在美上市将如何提升企业知名度。

上海触宝(CooTek)总裁李巧玲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选择此时进行IPO是因为我们真的想提升企业知名度”。触宝于今年9月28日在纽约上市。李巧玲表示,IPO将帮助企业吸引到更多人才和商业合作伙伴助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但是上市潮也引发担忧,市场状况不可能长期利好。

复兴资本表示,今年9月进行IPO的7家中国企业实际募资规模都小于原计划募资规模。

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牛电科技10月9日在文件中透露,该公司计划融资9500万美元,而该公司在9月末递交的文件中计划融资1.5亿美元。

牛电科技和很多其他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样尚未盈利。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金融教授Jay Ritter发现,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中,约有七成在上市前12个月出现亏损。

Ritter也指出,中国大陆不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近几年,中国证监会也未批准过市盈率高于23的IPO案例,这使得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融资量要高于国内。

“短期思维”
传播顾问Douglas Menelly表示,中国企业家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短期思维”。Douglas Menelly帮助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过。

Menelly表示,不少中国企业创始人更希望迅速得到回报来避免风险,并经常将IPO作为终极目标。但相比前几年知名的欺诈案,如今投资标准已经提高,中国企业已经变的更为专业。

然而,美国投资者可能需要更多调查,因为从地理上和文化上来说,他们都离许多声称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国公司比较远。

不少今年上市的企业都遭遇到了很大的波动性。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的股价在第二个交易日暴涨75%,而此前一度跌至近IPO发行价。拼多多上市后的首月,公司因销售假冒商品被中国调查和被美国诉讼。其他公司也公开表示了中国政府监管对公司运营的影响。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