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互联网繁荣暗藏幻灭危机

华尔街日报
2018-10-16 16:08

已收藏


中国科技初创公司一派繁荣,估值高出天际。但尽管一些投资者看到希望和回报,另一些投资者却看到风险和潜在幻灭。未来将如何呈现,众人说辞不一。

疯狂的支出,高出天际的估值——这些并不陌生。在20年后的今天,互联网繁荣似乎又在遍地开花,但这次的参与者规模大得多——而且还是中国公司。

北京一家帮助消费者用智能手机订咖啡的初创公司在创立七个月后,就成为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另一家被称为“卡车中的优步”的公司,估值已经攀升至2017年收入的300倍;优步本身的估值仅为收入的10倍左右。

但是,虽然一些投资者认为市场生机盎然,另一些投资者却认为市场日益受到多种因素的威胁,包括严格的监管和全球贸易摩擦。最大风险是什么?无非是再来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中国版的。21世纪初期发生在美国科技行业的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令该行业价值蒸发数十亿美元,对科技行业的投资也被冷落了数年。

受全球科技股下跌以及中美贸易争端日益升级引发的恐慌情绪拖累,中资上市科技股上周大跌,这表明调整的迹象已经出现。上证综指上周下跌7.6%,以科技股为主的深证综指则重挫10.1%。

此外,美国近期还指责中国从事科技相关的间谍活动,并提出对侵犯人权行为的担忧。美国一旦对中国科技公司实施制裁,可能导致这些公司的产品失去一个重要市场。

智库Eurasia Group科技分析师Paul Triolo说,在政府压力、与美国间的紧张关系以及股价下跌的打击下,中国互联网巨头如今突然发现,自己已身处两难境地,而且这些问题只会越来越糟。中国科技行业的增长很大一部分靠这些巨头推动。

目前,中国初创领域高估值的情况继续存在。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不仅中国109家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高于127家美国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而且这些中国公司成为独角兽公司的速度也比美国同类公司快得多。这些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为5,350亿美元,而美国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为4,780亿美元。

据熟悉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可能会首次将旗下最新全球基金中的大部分(至多60%)投向中国。预计该基金的规模将达到80亿美元,是红杉资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红杉资本是硅谷最有声望的风投公司之一。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年初迄今,中国初创企业的融资额首次超过了美国同类企业,分别为710亿美元和700亿美元。这种增速——投资额达到五年前的18倍——自从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以来就不曾有过了,这不禁让人以为,中国正在赶超硅谷,成为全世界的科技中心。

但中国政府越来越警惕民营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同时业内许多大企业在两败俱伤的价格战中大量烧钱且几乎看不出何时才能盈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技企业的主导地位面临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在像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上,为争夺市场份额而提供折扣,可能会获得丰厚回报。但即便是赢家也会面临后遗症:一旦没了补贴,笑纳赠品的消费者就可能转身他顾。

这可以能会引发国际冲击波,因为今年以来对中国初创公司的投资约有45%来自海外。

要想评估潜在冲击,中国的共享单车公司便是很好的缩影。去年,这些公司花钱的速度之快还无以伦比。在投入数以百万计的资金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放自行车之后,几家公司又寻求占领美国和欧洲的大都市区。

如今,共享单车公司接二连三曝出现金流问题。知情人士透露,摩拜最近将自身出售,价格比其最近一轮融资获得的估值低了近10亿美元。Ofo正在扭转其海外扩张策略。国内第三大共享单车公司小蓝单车则在去年底破产。

另一个变数是中国的监管环境。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科技巨头的发展让国家引以为傲。当前,中国领导人虽然仍鼓励创新,但加强了对国内多家科技巨头的监管,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甚至关闭或叫停了他们不喜欢的产品。

今年6月份,《人民日报》警告投资者不要一窝蜂地投资科技初创公司,把投资变成一场“赌博”。之后小米不得不收缩其雄心勃勃的上市计划,最终在7月份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对其估值为540亿美元,仅为最初期望值的一半左右。

不过,资金仍在源源流入。9月份,中资投资机构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Group)设立了一个106亿美元的新基金,创亚洲私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超过去年KKR & Co. L.P. (KKR)旗下一只基金筹集的93亿美元。高瓴资本称,上述新基金“被大量超额认购”。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