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知名机构:这个国家经济下滑影响全球市场,需密切关注

CNBC
2018-10-18 14:50

已收藏


文章导读:

标普500指数本周收复部分失地,市场分析师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问题可能让全球市场再次动荡。经济放缓可能引爆中国的高债务,并造成对全球市场的溢出效应。
 
标普500指数收复了上周失去的部分失地,但在周三经历了更多震荡。本周截止目前,标普500指数已上涨1%,而在10月8-12日期间该指数跌去5%。但是,别急着庆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让全球市场再次动荡。
 
大多数专家认为,上周美股下跌是因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2%造成的。但股市下跌或许另有原因,那就是10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中国、美国和全球的2019年GDP增长预期。IMF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从6.6%下调至6.2%,将美国2019年GDP增速调整为2.5%,低于目前预计的2018年增速2.9%。
 
知名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Liu Chang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可能还会更慢。“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现在的实际增长率是5.5%,而不是6.7%。我们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经济下滑会影响所有人
如我们以前见过的那样,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中国发生的事,影响将不仅局限于中国。美国已开始对25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还威胁将对更多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中国股市已经暴跌。周三,特朗普宣布美国计划退出万国邮政联盟条约。根据该条约的规定,从中国发给美国消费者的小型包裹可以享受折扣邮费。中国上证综指自今年1月以来已下跌22%。
 
其他新兴市场也受到了拖累,部分原因在于中国经济放缓。自今年1月以来,iShares MSCI South Korea ETF已下跌17.44%,而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 和iShares MSCI Taiwan ETF分别下跌13.4%和6.8%。新兴市场整体都遭遇下跌,新兴市场指数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今年已下跌14.6%。
 
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常常反应消极有多个原因,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经济规模。投资集团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主任Louis Lau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那么全球经济增长也会放缓。
 
中国消费者也在全球购买大量奢侈品,并是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者。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如韩国、台湾和德国都与中国大陆有很强的贸易关系。事实上,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中国消费者需求下降,那么这肯定会对全球增长造成影响。”
 
债务缠身的中国经济
中国或许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如果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那么债务缠身的经济会面临更糟状况。经济衰退后,中国花费数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迅速攀升至超过260%。Louis Lau表示,“这个数字很高了”。
 
到2020年,中国的不良贷款或将达到4760亿美元。如果企业违约率上升,或者中国20万亿美元的影子银行没有控制住,那么投资者就将开始恐慌。“你会看到投资者将纷纷逃离中国。如果企业违约,中国市场将跌幅更大”。
 
在最坏情况下,如果中国的银行因为不良贷款违约以及经济增长比预期的还要低而出现问题,那么与中国大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国际银行如HSBC和JPMorgan Chase,都将陷入麻烦。“我不觉得这是个大问题,但国际银行确实面临这样的风险,届时全球银行系统都将受到影响。”
 
Liu Chang和Louis Lau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货币。如果投资者认为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的话(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9%),那么将会造成市场恐慌。
 
Liu Chang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从目前的6.9贬值至7.3,但是人民币继续贬值会造成问题。“如果市场认为中国在以人民币为武器或者故意使其贬值的话,那么将会有更多资本从中国出逃。这是很不稳定的。”
 
Liu Chang和Louis Lau认为事态不会恶化到足以引起市场恐慌的程度,但增长放缓一直得保持关注,尤其是当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时候。Liu Chang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稳定下来,但中间会有很多起起伏伏。“如果关税提高,或者特朗普对所有美国所有的中国进口商品都征收关税的话,那么这会是一个很大的不利因素。”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