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人民币汇率下降之际,中国表示将打击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

CNN Business
2018-10-29 16:23

已收藏


中国警告为准备贸易战而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

上周五,人民币汇率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但在一位央行官员发表评论后,汇率收复失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人,我们在几年前曾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他重申了央行的立场,即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自今年1月以来,由于美联储加息举措以及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9%。这种下降加剧了中国和美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两国陷入了一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

外汇平台Oanda亚太区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正逼近7元,这是投资者的一个关键心理关口。如果该指数跌破这一点位,交易员可能会开始更积极地卖出人民币。

作为反击,中国央行可以通过出售其巨额美元储备来支撑人民币。

麦格理驻香港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跌破1美元兑7元,因为它“不想让市场恐慌”。

Stephen Innes说,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股市产生了“不稳定”的影响。其中一个原因是,随着人民币贬值,中国企业越来越难以偿还巨额美元债务。

自今年1月达到峰值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下跌逾25%。

市场恐慌的风险

胡伟俊表示,最近汇率下跌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美元的走强,而不是对人民币的担忧。

近几个月来,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以及美联储逐渐加息,美元一直在上涨。与此同时,中国央行一直在放松货币政策。

但正如潘功胜在上周五提醒交易员的那样,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大力干预以支撑人民币。

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出中国,因为投资者失去信心,寻求用人民币换取美元和其他货币的资产。这发生在2015年和2016年初中国股市上一次大波动时期。据估计,从2014年到2017年初,中国使用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防止人民币崩溃。

货币战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在两国贸易战升级之际故意让人民币贬值。

中国政府一再否认他的说法,尽管人民币贬值通常有利于中国庞大的出口行业,因为它降低了商品的价格。

尽管特朗普提出了批评,但美国财政部本月再次拒绝在外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追踪中国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政府不太可能试图压低人民币汇率。

胡伟俊表示:“它肯定不会在贸易战中打一场货币战。”

丰业银行(Scotia Bank)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高启(Gao Qi)表示,人民币的下一步走势可能取决于本周五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高启表示,如果数据出人意料的强劲,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下探。

来源:CNN Business,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