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专家:中国和印度将引领全球核电增长

中国财富网
2018-11-09 15:17

已收藏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二,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发展各自的国家核能项目,推动全球核电产量增长。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到2040年,核能产量将增长46%,其中90%以上将来自中国和印度。

据《2018年世界核能产业现状报告》,2017年全球核电产量增长1%,全球核电机组发电量为2503太瓦时(TWh)。

然而,如果把中国排除在外,现实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报告显示,如果没有中国,全球核电发电量将是连续第三年下降。

世界核能协会总干事Agneta Rising在上周举行的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会议上向CNBC表示,就亚洲而言,去年的核能发电量增长了8%至9%。

她说:“(核能)最大的增长是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核能是“绝对兼容”的,而且对低碳未来来说是“必要”的。

中国在核电发展占主导地位

中国在2017年增加了三个新反应堆,使其运行的反应堆总数达到41个,仅次于美国和法国。《世界核能产业现状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的核产量也达到了最高水平,总产量激增18%,即35千瓦时,非常惊人。

由于中国努力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以及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化石燃料的多样化要求,中国扩大核生产能力。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核电装机容量增加到5800万千瓦。然而,与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中国目前34.5亿瓦的核电装机容量仍相形见绌——这些可再生能源成本更低,更清洁,运营更安全。

 “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数据显示,印度拥有22座核反应堆,是世界上核能产量排名第七的国家。

印度的净发电量为6255兆瓦,落后于中国的42800兆瓦。但随着在印度运营核设施的外国公司的规定放宽,印度国内主要的自主核能项目将开始开放。这可能会改变这个南亚国家的核能行业现状。

由于化石燃料短缺,印度正在寻求核能投资,以使该国的能源结构多样化,为该国的发展提供动力。

在核能力迅速发展之前,多年来中国一直被排除在核材料和技术贸易之外。一项民事责任法进一步阻碍了国际投资与合作,该法允许在任何核事故发生后至多80年内,对核运营商提供无限的法律追索权。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各国继续加大脱碳的努力,核能产能似乎将有所增加。

Agneta Rising表示:“我们看到全球范围内核能的大幅增长。在2018年或2019年,我们将比过去30年有更多的反应堆投入使用。”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