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财金读报告:投资100%看人

香港
2018-11-20 15:23

已收藏


最近投资双方反目成仇的事情频繁发生。许家印的恒大健康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之间的投资纠纷还未完全落幕,国内著名企业家、深圳上市公司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董明珠,与其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银隆新能源”)创始人魏银仓之间再起纠纷。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声明称,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董明珠和魏银仓的合作源起于2年前,2016年8月,董明珠原拟通过格力电器全资收购银隆新能源,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否决了该项收购方案之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和相关企业、投资机构,与银隆新能源签署增资协议。经过一系列增资协议,董明珠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7.46%,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间接持股25.99%的魏银仓。

银隆新能源的主要业务就是新能源汽车。在董明珠的大力支持下,格力电器一方面通过关联交易助力银隆新能源的业务。同时,格力方面还助其大举投资,兴建新工厂,董明珠也多次为银隆新能源站台。但随着国家改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市场风光不再。2017年,银隆新能源的收入87.52亿元,小幅增长10.8%,但净利润2.68亿元,大降68%。同时负债总额从2016年的123亿大幅增加至238亿,银隆新能源开始被曝光欠供应商货款以及多处工厂停工停产等消息。

在这种情况下,董明珠为首的投资方与原创业团队间的隔阂也随之出现并逐渐加深。2017年底,银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均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8年3月底,银隆新能源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孙国华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职务,银隆新能源的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任董事长,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新能源总裁。4月4日,银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4月19日,银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又由卢春泉变更为赖信华。至此,魏银仓、孙国华等银隆新能源创始人团队退出了公司最高管理层,珠海银隆新能源的决策权和经营权大都已被董明珠方面所掌握。

银隆新能源的问题,一方面出现在技术选型上,其钛酸锂电池技术路线一直得不到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可。这种电池技术有很多优点,安全、充电快、寿命长,但也有致命缺点,能量密度低,还不到其他绿色能源汽车的一半,这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另一方面,银隆新能源在公司治理方面问题更大,企业盲目扩张带来的资金链紧张,公司利益涉嫌被不法侵占,都需要董明珠去好好反思。

“投资100%看人”,中国创业界和投资界的知名人物徐小平如是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