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香港股市为何让部分投资者焦虑?彭博找出了这几点原因

彭博
2018-12-05 15:56

已收藏


香港也许是亚洲首要的金融中心,也深受欧美股市投资者青睐,但除了像腾讯控股这样的大企业,交易员们还要应对一些似乎与香港全球第四大市场地位不相称的现象。以下是一些困扰部分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问题:

1. 股票突然暴跌
香港股价暴跌很常见,譬如,11月份某单个交易时段内有5只股票的跌幅超过60%。这种现象可能会困扰因股东或业务线联系到一起的一众企业,但联系往往不明显。常见的原因是,大股东将股票作为贷款抵押品,这可能导致贷款人突然抛售股票。除少数情况以外,此类贷款往往没有必要披露,这使得部分股票和股东的风险难以评估。野村控股公司亚洲交易主管Rafi Mohideen表示,这种模式在发达市场并不常见,会阻碍投资者投资香港中小盘股。

监管措施:目前尚无。香港证监会上一次讨论扩大股票质押披露规则还是在前CEO Martin Wheatley在任时,但由于银行及券商的反对而失败。

2. 不法网络
当地投资者早就知道臭名昭著的“老千股”。正如香港证监会官员所描述的那样,某些财务经理、放贷机构和经纪商串通一气形成不法网络,将公众股东的财富转移到私人手中,他们通常是通过大幅折价或高估资产进行买卖。

监管措施: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Tom Atkinson认为这是监管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他准备对某些运营商提出指控。

3. 董事职责
香港的董事的集中度是所有发达市场中最高的,这妨碍了董事会的多元化,并可能导致过度扩张的董事对公司监管松懈。据彭博新闻分析显示,113家香港企业有董事同时在至少6家董事会任职,而美国是39家,英国是8家。

监管措施:尽管监管机构将出台规定要求企业解释为何要聘用已在多家董事会任职的董事,但并未设定上限。

香港的兼任董事现象相比其他金融中心要普遍的多
 
来源:彭博
备注:基于上市公司数据做出的分析

4. 上市后所有权变更
中国企业对借壳上市的旺盛需求催生了香港资本市场非常奇怪的一面。新上市的企业在上市后的几个月内就变更所有权,甚至连业务类型都变了。监管机构怀疑企业以虚假借口上市,而新东家试图逃避IPO审查。通常涉及的公司都是在中下盘股市场上市的公司。这种做法变得如此普遍,以至于投机者大举买入可能是“壳”的目标股票,导致股市出现过山车式波动。

监管措施:港交所预计很快将推出新规管控借壳上市。

5. 流动性差
撇开公司治理问题不谈,香港中小盘股市场在成交量低和价差大等问题中举步维艰。资产管理公司Cachet Asset Management CEO Angela Chow担心,即便是很小的股权调整也会影响股价,让不良居心之人更易操纵市场,让正常投资者灰心丧气。卖空行为增加了对公司的审查,但在香港也仅限于市值较大的公司。港交所的管理人士经常谈到如何提高交易量,不过大多数改革都需要监管或政府审批。

监管措施:香港证监会和政府正等待港交所提交正式建议。

6. 小盘股IPO暴涨和重复配股
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似乎已经管控住了小盘股上市首日异常暴涨(比如暴涨1500%)以及重复配股问题。

监管措施:香港证监会常务董事Brian Ho表示,多项监管规则变化和执行措施实施后,这些现象大部分都已消失。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