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高盛:只要消费者继续购物,经济就有希望

CNBC
2018-12-10 14:57

已收藏


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1000点,使得股市进入调整区域,并引发了市场对2019年走势的担忧。高盛周六在一份客户研究报告中称,尽管股市下跌和利率上升将继续打压市场人气,但工资上涨和油价回落可能抵消这些负面影响。

该行分析师写道,“影响消费者支出的因素中有三个关键因素释放短期积极信号”。

高盛表示,首先,由于工资增长加速,实际可支配收入可能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近期油价下跌可能是2019年支出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上周五公布的11月就业数据显示,就业人数增幅低于预期,但薪资增幅为近10年来最快。

分析师们写道,“其次,相对于家庭财富的高水平,储蓄率似乎有所上升,即使在最近的抛售之后也是如此”。消费者支出(占比三分之二美国经济)仍然强劲。消费者信心可能继续改善,这反映出经济基本面强劲以及市场对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增长的乐观情绪。

高盛做出相对乐观的评估之际,美国市场正受到内外风险的冲击,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中美贸易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的涨幅已经全部回吐,而标普500指数回落2.3%,报2,633.08点,今年涨幅跌为负值。

该行表示,指数大幅下跌将转化成“短期内对支出和消费贷款的一些限制”。该行还称,利率上升也将抑制经济前景,并补充道,美国经济增速将从Q1的2.8%逐步放缓,2019年平均增速约为2.4% - 2.5%。

摩根士丹利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评估中悲观预测2019年股市将保持“区间波动”,理由是“盈利衰退的风险上升。由于GDP增速放缓,我们预计营收增长将放缓,利润率将承压”。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原油价格急剧下跌(最近跌破每桶50美元),对消费者来说会起到提振作用。

高盛表示,近期油价下跌、高储蓄率和强劲的消费者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近期股价下跌、放贷标准收紧以及利率上升带来的拖累。

高盛表示,即便近期股市下跌,我们仍预期未来几个季度消费增长将强劲但减速。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