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共享单车Ofo的失败给中国的科技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中国财富网
2018-12-25 14:49

已收藏


在上海和北京的人行道上,一度亮黄色的Ofo自行车已经年久失修——链条松开,车轮弯曲,油漆开始褪色——反映出这家自行车共享初创企业的迅速崛起和急剧衰落。

数以百万计的Ofo用户要求返还他们的押金,而Ofo的创始人也承认考虑过破产。

Ofo的困境是对中国科技投资者的一个警告。他们向自行车共享、打车和送餐等亏损业务投入了数百亿美元。不久前,Ofo还在进军海外市场,并从阿里巴巴集团和滴滴出行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如今已经破产的自行车共享公司3Vbike的创始人巫盛华对路透社表示:“现在看来,自行车共享业务似乎是最愚蠢的业务,但中国最聪明的人才都试图参与其中。现在看起来真的很可笑。”

Ofo是一种现象。Ofo是扫描二维码就能开锁并且能停放在任何地方,它从北京的校园成长为年轻、城市时尚的象征。该公司的估值达20亿美元。

Ofo以及其主要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几乎在每一个城市街角都能找到,数量往往惊人。Ofo的广告以中国的流行歌星为主角,展示了时髦的年轻人在城里最时髦的地方骑自行车。

过去两年中,数十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出现在中国,但最终都倒闭了,只剩下Ofo、阿里巴巴投资的Hellobike以及腾讯控股投资的摩拜单车主要的运营商。

但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的激烈竞争,意味着Ofo及其竞争对手难以将人气转化为利润。由于对供应商的债务到期以及用户对存款的需求上升,Ofo的生存现在面临风险。

科技初创公司MetaApp的创始人周喆吾说:“这是一项非常棘手的业务,所有的利润都被竞争吞噬了。它确实需要成为更大企业的一部分。

 “这与电子邮件非常相似。它对社会有很多好处,但没有一家电子邮件提供商能够设置进入障碍,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托管电子邮件,最终没人能赚到钱。”

全球扩张

在发展的高峰期,Ofo在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等20多个国家拥有自行车车队。不过,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试图发展得太快,发现自己面临着从交通法规到故意破坏公物、以及不断上升的成本等一系列障碍。

一位曾参与国际扩张的Ofo高管表示:“回顾过去,管理层当然存在问题,我们扩张得太快了。”

该人士称,该公司已撤出以色列、德国和美国等市场,并被迫出售资产,包括一些售价仅为2美元的自行车。

Ofo和阿里巴巴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这位前高管提到了进军日本的失败,该公司曾寻求与软银集团合作,以扩大在日本的业务。在与软银投资的滴滴出行的收购谈判破裂后,该计划也失败了。

由于自行车存放在仓库里,费用就越积越多。“我们损失很多,现在这些自行车还在仓库里,”这位高管表示。

滴滴拒绝置评,但援引早些时候的声明称,该公司从未打算收购Ofo,并承诺未来将继续支持其“独立发展”。

信用黑名单

在中国,曾经是Ofo的忠实用户现在要求退还使用Ofo单车而提前支付的押金。到目前为止,超过1200万人在网上申请还款。

在上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Ofo首席执行官戴威说,公司正在努力解决现金短缺问题,部分原因是用户退款以及向供应商付款。他说公司在“痛苦和绝望”中继续战斗。

北京一家法院已将戴威列入信用黑名单,禁止他去高档酒店、乘坐头等舱或送孩子上昂贵的学校。

一家广受欢迎的创新公司罕见地濒临破产,令一些当局感到恐慌。交通运输部上周五表示,已要求Ofo优化其退款程序,但也呼吁公众更加“宽容”,允许国内创新企业蓬勃发展。

包括前Ofo高管在内的许多人对此并不信服。

这位前高管表示:“对于公司来说,要回到过去的黄金时代是很困难的,我认为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了。我认为大多数人都在等待最后的日子。”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