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寻找外国投资者购买其主权债券

彭博
2019-01-04 14:55

已收藏


由于2015年资本大规模外流,中国政策制定者想出了一个缓解人民币压力的计划。他们可以通过向固定收益投资者敞开大门来吸引外资,并刺激对人民币的需求。大型海外基金一直在寻找多元化投资的途径,并可能希望在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获得一些敞口。
 
2017年7月,中国开通了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进行投资交易的“债券通”之后,资金大量涌入,资金流入速度加快。但海外基金在2018年底开始撤出资金。
 
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多元化投资的价值的市场上,海外基金的热情已经冷却下来了。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政府债券在全球内表现最佳,收益率为7.7%,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为0.8%。然而,这是以人民币计算的,而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5.4%。
 
更多地开放中国市场还不足以解除人们对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美国市场观察人士说,中美贸易战让人民币蒙受损失,也可能让外国人在增持中国债券之前踌躇不前。去年10月,美国投资者减持了对中国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主权债券只占中国发行的5年期国债的2%,低于2017年的20%。去年11月,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取消了在美国发售美元债券。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继续努力吸引债券投资者,高盛集团预计中国将计划让人民币升值。这其中包括改革监管措施以使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可能会在4月份到来:届时,中国债券将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前提是达到了可获得性和透明度的某些标准。需求仍有增长空间:摩根士丹利表示,迄今为止,债券的主要非中国买家一直是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很少”有非官方资产管理公司购买。
 
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
 
月度变化,以人民币为单位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彭博社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战略主管Becky Liu表示:“资本流入,尤其是流入债券市场的资本,将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非常关键,因为在贸易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经常账户将进一步恶化。”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消退,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转向出现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如果中国债券市场获得大量海外资金,这将有助于为赤字融资,同时又不会累积危险的外币债务。
 
对未来几年资本流入的预估差异很大,摩根士丹利预计长期内有76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高盛预计到2022年底外资流入的金额为1万亿美元,而瑞银资产管理估计到2020年有3万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驻香港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说,他的公司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增持中国债券。他说:“我们是否会增持更多将取决于贸易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