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消费需求走软也许只是周期性低迷

华尔街日报
2019-01-11 16:05

已收藏


美国消费者过去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近年来,数亿中国消费者也成长为一股重要力量,有力驱动着底特律、好莱坞和几乎所有消费品供应商的利润。
 
近期有关中国消费表现的负面信号引发市场不安。幸运的是,这些数据的疲软很可能源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周期性低迷,而非结构性崩塌。这就难怪近期围绕中国消费表现的负面信号令市场感到不安。苹果公司将上周下调收入预期并归咎于中国需求疲软。中国11月份零售额同比仅增长8.1%,增幅为2003年以来最低。汽车销售连续五个月下滑。中国消费税收入也大幅下降,11月份降幅达71%。
 
幸运的是,这些数据的疲软很可能源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周期性低迷,而非结构性崩塌。
 
汽车销售和消费税收入这两项数据的糟糕表现反映出一些抑制汽车需求的政策。中国政府2018年初上调了汽车购置税,而整顿P2P借贷平台的行动也抑制了购车贷款。
 
龙洲经讯分析师称,汽车销量下滑使近几个月零售额增速损失约2个百分点。据美林(Merrill Lynch)的数据显示,消费税收入方面,约有95%来自汽车、燃油、烟草和酒类。美林称,酒类销售总体依然稳健。
 
2019年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肯定不会平坦。劳动力市场开始走软,新增出口订单下滑尤其令人担忧。房地产相关行业利润下降将令薪资承压。房地产销售低迷开始削弱冰箱等大家电的需求。
 
但这些都是周期性趋势,与全球增长不断放缓和中国房地产市场剧烈波动有关。2019年中国政府已实施了一项大规模的所得税减税计划,接下来可能推出更多政策支持。只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与美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2019年底或2020年初增长似乎能获得支撑。
 
真正的危险是,北京方面未能推进保持收入长期持续增长所需要的改革。过去三年来,中国的改革议程退居次席,金融资源重回低效的国有企业,而推动收入增长的创新型民营企业缺少资金。
 
随着未来中国消费者财富增长,他们将继续支出,除非中国政府抑制民营经济增长引擎。这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真正危险,而不是贸易冲突,也不是下滑的汽车销售。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 Coral Zhong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