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股市为何对油价如此着迷?

CNBC
2019-01-14 14:54

已收藏

​ 
分析师表示,股市从油价的波动中得到提示,交易员正寻找市场出现衰退和其他问题的迹象。
 
在过去几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原油期货和股票一直在同步交易,部分原因是这两个市场都担心同样的宏观因素:美国利率不断上升、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争端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
 
美国原油期货三个月的表现

 
不过,一些策略师认为,股市实际上是在追随油价的走势,油价是经济衰退的晴雨表,因为经济增长与燃料需求密切相关。去年底,原油期货价格暴跌,本质上加剧了人们对美联储加息、贸易紧张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担忧。
 
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BTIG)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Julian Emanuel表示:“与以往相比,股市与其说是一个先行指标,不如说是一个并行指标。石油确实也陷入了同样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下行风险。”
 
Julian Emanuel指出,美国原油价格在12月24日触底后,股市在12月26日触底。自盘中低点以来,基准油价上涨约22%,标普500指数反弹约10%。
 
他表示:“油价告诉你经济不会衰退,反而是正在加固。对我来说,这就是股市的循环。”
 
标普500指数三个月内的表现


美银美林全球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主管Francisco Blanch表示,2019年油价可能会上涨得更高,部分原因是沙特阿拉伯大幅减产,在石油供应方面给市场提供了支撑。
 
但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发表评论称,美联储对未来加息将保持耐心。这也支持了市场的需求。
 
上周五,Francisco Blanc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随着美联储政策转向的临近,我们预计在预期范围内将触发石油需求增加。”
 
 “换句话说,我们认为,圣诞节期间石油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被夸大了,美联储先发制人,阻止全球经济大幅减速。”
 
经济衰退之外的担忧
 
KKM Financial的董事总经理Dan Deming表示,另一种影响股市的与石油市场相关的担忧也已消退。
 
油价暴跌引发了人们对能源领域高收益债务违约以及危机蔓延至整个市场的担忧。能源行业,尤其是美国的页岩开采企业,在任何时候的未偿还高收益债务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他说:“在2015年这确实吓坏了市场,因为人们认为很多页岩油生产商将不得不拖欠贷款。这种情景重新进入了许多市场人士的思维模式。去年12月,高收益债券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
 
 “现在,油价出现了显著反弹,这缓解了人们对油价反弹的一些担忧,现在股市也出现了反弹。我认为这是造成这种相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DeCarley Trading的联合创始人Carley Garner的一项研究,CNBC的主持人Jim Cramer早在去年秋天就已经在股市和石油市场之间建立了联系。
 
美国原油价格在去年11月的时候下跌了近一半,他表示:“底线是,你无法明白股市的这种暴跌,除非你认识到,我们所看到的是石油期货的暴跌带来一些溢出效应。”
 
Carley Garner表示,随着油价下跌,交易商纷纷接到大宗商品投资的追加保证金通知,迫使他们抛售股票以弥补原油的仓位。他当时警告说,由于大量看涨原油的押注尚未解除,石油和股票的抛售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石油市场最终在12月最后一周触底,美国原油价格接近每桶42美元,国际布伦特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