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拖延向Visa、Master 开放市场

CNBC
2019-01-15 16:16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中国央行尚未同意Visa和Mastercard开展人民币支付业务的申请;
2. 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等问题促使中国扩大市场对外开放;
3. 央行称Mastercard去年已撤回申请,而Visa的申请还缺一些补充材料。

2018年,中国发布不少公告,并以“前所未有”地方式放松了对金融业的管控。之所以出台这些措施是因为对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不平等地位的抱怨加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金融时报》周一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尚未正式通过Visa和Mastercard处理人民币支付业务的申请。这两家公司一年多前已递交申请。根据规定,一旦央行确认收到文件,它必须在90天内做出决定。

Visa和Mastercard并未立即对CNBC的问询予以回复。央行支付业务主管表示,Mastercard于2018年6月撤回申请,而Visa于2018年4月递交的申请仍差一些补充材料。

央行代表称,整个过程中,央行从未提出过在华经营合资企业的问题或要求。

如果央行同意申请,那么这两家美国公司就将在本土市场与中国银联竞争。据研究机构RBR研究报告显示,央行是中国银联最大股东,垄断中国本土市场,并已向海外扩张,占全球银行卡支付业务36%的市场份额。该文章还指出,Visa 和 Mastercard分别占比全球市场份额的32%和20%。

中国在扩大金融业外企准入方面进展缓慢

经过多年等待,中国政府在让外国企业更多地进入当地金融业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2018年11月,央行宣布初步同意American Express通过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连连集团处理和结算国内人民币支付业务。

数周之后,UBS宣布中国证监会允许该公司将其在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1%,这是首家被许可这么做的外资银行。

2018年初,中国政府取消了外资在银行的持股限制, 计划在保险和证券领域采取同样措施,并允许在华外国投资者购买在内地上市的股票。

上周五,中国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中国将考虑进一步开放其金融市场,希望外国企业在华设立分支机构,在中国投资和引进专业人员和技术。

然而,批评人士可能会指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尚未兑现的诸多承诺之一就是外资进入银行卡行业。6年前,世贸组织就表示,中国政府要求所有人民币支付卡必须与中国银联合作,这违反了该组织的规定。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