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可以这样解决

彭博
2019-01-21 15:05

已收藏


知情人士表示,在此期间中国总共将从美国进口超过1万亿美元的商品,并在2024年将中美贸易顺差从2018年的3230亿美元降至0。由于讨论尚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本月初在北京举行会谈时提出的这一提议遭到了美国谈判代表的质疑,他们要求中国在未来两年消除贸易不平衡。研究过中美贸易关系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很难消除贸易差,很大部分原因是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贸易差
美中贸易逆差大大超过了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

来源:美国商务部
备注:数据为2017年数据,仅覆盖货物数据
 
这已不是中国第一次提出以减少贸易差额的方式来打破自去年以来使全球经济前景黯淡、金融市场动荡的双边僵局。2018年5月,特朗普废除了由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谈判达成的一项协议框架。根据该框架,中国将大幅增加美国商品购买量。
 
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Tom Orlik表示,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更多商品可能只是将贸易顺差转移到其他贸易伙伴身上。
 
他表示,“如果中国转而从美国进口商品,比如少从巴西进口大豆,多从美国进口大豆,这可能有助于解决两国双边问题,但代价是恶化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不平衡关系”。
 
Orlik表示,“此外,中国愿意购买的美国产品类型可能比购买总金额更重要”。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最多的是飞机、大豆和汽车。
 
企图失败
在奥巴马任职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分析副助理部长的Brad Setser表示,即便中国大举进口美国商品可能也难以消除美中贸易逆差。
 
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农民和企业多久时间内能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大豆出口要求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以及仓储能力投资。此外,向中国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也需要美国加大在出口油库上的投资。对于一直在竭力满足现有飞机订单的波音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再增一家新工厂。
 
但是,这些都无法解决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以及中国对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组装的控制,也无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一些主要驱动因素。将生产或最终组装转移到越南等地以大大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也可能只是美国的幻想。
 
尚未决策
最新的北京会谈上未做出任何决策,1月底将继续谈判,届时中国副总理刘鹤将前往美国。
 
特朗普由于部分政府关停的原因取消了自己及美国代表团前往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这使得美国又错失了一个与贸易伙伴探讨的机会。
 
无明确迹象表明该提议实际可行或有更大的成功机会。美国谈判代表关注的问题还包括中国被指存在知识产权不当问题、政府对产业的支持,这些争议要弥合起来相当困难。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提议将美国产品进口额从1550亿美元提高至2019年的2000亿美元,并逐步提升直至2024年的60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均未迅速就谈判细节予以置评。

来源:彭博,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