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摩根士丹利:中国将需要更多的海外资金

CNBC
2019-02-14 11:40

已收藏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预测,由于中国可能将出现多年的经常账户赤字,其可能会变得更加依赖外国资本。
 
该行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经常账户处于长期下滑状态,未来的经济增长将越来越依赖外国资本。”
 
中国上一次出现经常账户赤字是在1993年。当一个国家的进口商品、服务和投资总额超过出口总额而出现赤字时,这个国家可能需要依靠借贷来运作。
 
然而,这家投资银行预测,与1993年的情况不同的是,赤字将会“持续”,使得从2020年起,中国将越来越依赖外国资本。
 
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已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10.3%下滑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0.4%。该投资银行预测,今年的经常账户赤字可能会达到GDP的0.3%,并在2020年扩大到0.6%。
 
这与十多年前的黄金时期相比相形见绌,2007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高达4200亿美元,占GDP的9.9%。
 
人口结构的变化
 
该报告将经常账户赤字归咎于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出口商品市场份额趋于稳定等因素。
 
该银行表示:“我们预计,由于人口老龄化导致国民储蓄率下滑,中国将从2019年开始转向出现经常账户赤字。”
 
赤字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支出大于收入。如果该国的国民储蓄率正在下降,那么它将不得不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来满足其需求。
 
报告称,除了出口份额下降外,中国国内对进口商品和出境旅游的需求也在上升,这加剧了贸易顺差不断收窄。
 

 
除此之外,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6%,为28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前景黯淡的情况下,摩根士丹利估计,从2019年到2030年,中国每年至少需要2100亿美元的净外资流入,才能填补缺口。其估计,2019年至2020年,这一资金缺口最初将在每年500亿至900亿美元之间,但到2020年将逐渐扩大到20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进一步改善其商业环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资金流入,加快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并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投资者的机会
 
但投资者可以在这些发展中抓住一些机会。
 
摩根士丹利增持中国的股票。
 
报告称:“由于长期来看A股市场市值将增长,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可能会增加……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企稳也将有助于鼓励资金流入,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它还推荐投资者购买香港交易所的股票。该行解释说,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流动的增加将导致香港交易所收入的增加,帮助其股票在未来两到三年表现良好。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