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企业面临巨额债务到期问题

彭博
2019-02-26 14:57

已收藏

中国工业企业今年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将出现资金紧张。那些从中国政府慷慨补贴中受益最大的企业应该最为担忧。
 
2019年,债务发行人将被套牢超过6万亿元,同比增长15%。矿业、原材料、资本货物以及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占4万亿元,这其中,工业企业占比约60%。



多年来,该行业很大程度上都依赖补贴来开展业务,阻碍了有机增长。这些补贴通常简单粗暴地以现金、无息贷款或者记为其他营业收入的形式出现。但是,现在这些补贴正在取消,这些企业也因此首当其冲。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近几个月工业利润一直在下降。融资条件受限挤压了经济增长和利用营运资本的能力。资金周转周期——衡量企业利用库存和销售产生现金的速度有多快的指标——在2016年见顶之后正再次变长。该行业资产规模最大的那些企业正在进一步亏损。
 
过去每当制造业遭遇困境时,中国政府就通过大规模补贴来解决。2013年,由于生产价格暴跌,政府对工业和材料企业的补贴总额约为80亿元;到2015年,这个数额翻了一番还多。
 
法国里昂证券的分析师表示,2013-2017年间,中国的原材料和工业企业,不包括国有能源巨头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内,至少获得了600亿元政府补助,占中国政府总补助支出的45%。在此期间,这些援助平均至少占到毛利润的4-10%。这些企业可能从地方政府获得了更多援助。

 
在宽松信贷的帮助下,中国工业引擎在2016年重获新生,但政府的补贴却缩水了。到第二年,政府补贴仅占工业企业毛利润的2%。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这些补助相当于其2013年利润的93%。随着中国政府专注于供给侧改革和削减过剩产能,该比例在2017年降至11.4%。补贴不再支持现金流。
 
由于中国政府财政资金受限,且其核心收入来源——卖地和税收收入——看起来较为疲软,政府正将补贴转向科技、医疗和非必须消费品等在过去几年没有得到那么多援助的重点行业。在截至2017年的5年时间里,医疗和非必须消费品领域获得了40-80亿元的补助。2017年,用于新药研发和商业化的补贴几乎占到药明康德(603259.SH)销售额的15%。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是另一大受益者
 
对中国的工业巨头来说,资本结构随着流动性的恶化而变弱。短期融资在借款总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对于资产排名前500的企业来说,自2014年以来,短期净债务每年的增幅都大于长期债务的增幅。最重要的是,现在有超过40%的公司的债务到期期限不足一年,且大部分借款的还款期限在三年以内。
 
对补贴的依赖也体现在资产负债表的低效上。比亚迪去年第三季度的利息成本从上年同期的6.3亿元左右升至11.4亿元。该公司上周发债时指出,虽然营运资金紧张,但应收账款仍在继续飙升,主要原因是补贴未能按时到位。现在它的大部分债务还款期限集中在一年以内。机器人公司埃斯顿工业自动化(002747.SZ)等其他私营工业公司的营业利润非常不稳定,因为政府补贴没有预期的多。

 就连中国工业企业的海外债券也面临压力:约4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的交易价格在面值的50%至80%之间。鉴于去年大部分违约都来自该行业,谨慎行事可能还不够。投资者最好完全避免这些债券。
 
来源:  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