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经济增速放缓使中国的就业面临挑战

CNBC
2019-03-01 11:53

已收藏

 
周四,国务院称,中国经济放缓给全国的就业带来了挑战。
 
周四上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张立群说:“当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我们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
 

对中国政府来说,保持对就业的控制对于保持对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的控制至关重要。大范围的失业会导致社会动荡。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失业率仍然很低,接近或低于5%。但在对此类数据准确性的持续质疑中,官方的报告开始显示,中国人的就业能力正面临一些挑战。
 
张立群在周四发表的公开评论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失业问题可能会有多么严重,至少在劳动密集型行业。
 
他表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自去年11月以来,许多广东的出口公司都允许员工休假。”
 
他说:“这些公司认为,他们在11月之前已经做了他们能做的事情,在那之后,他们不打算进行更多的生产。”
 
去年,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广东省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它对制造业和其他出口导向型行业的敞口更大。
 
张立群指出,贸易紧张关系已经导致纺织等行业的一些公司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邻国。他补充说,技术发展给那些工作将被机器取代的人带来了挑战。
 
在中国努力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确保就业也是一项财政任务。
 
“(中国的)社会政策非常注重就业,”张立群说,“优先考虑人民的基本福利(非常有助于)稳定消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