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手机支付风潮刮到日本,中国游客功不可没

彭博
2019-03-07 16:06

已收藏


日本通常是中国在高科技方面的学习榜样,但现在日本正向中国这个邻居学习如何让人们不使用现金进行支付。
 
纸币一直在日本流通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中国游客的涌入,这种情况正发生变化,这些游客期望像在中国一样,用手机支付。为了提高手机支付的普及率,日本互联网公司正与主导中国数字支付系统的几家公司合作,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融以及腾讯。
 
这是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正影响邻国的一个迹象,这种影响并非通过任何公开压力,而是借助榜样的力量。相比之下,苹果公司的Apple Pay和亚马逊公司的Amazon Pay等美国公司提供的支付方式还未在日本取得重大进展。
 
在东京学习的24岁中国学生Lin Huiyang表示,中国所有的支付都是电子化的,因此当我初来日本时总是抱怨不得不使用现金,如今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店都在提供蚂蚁金服的支付宝等支付服务,借此吸引中国消费者。
 
鉴于日本年度家庭支出接近3万亿美元,只要能从这些支付行为中分一杯羹,就有望大有收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一项计划为使用银行卡或智能手机支付的消费者提供最高5%的退税,这正促使更多公司加入这项业务。
 
各个支付和电子货币公司希望日本能像中国那样直接从现金支付转向智能手能支付。根据美联储的调查,2016年政府的估计(最近可得的数据)发现,当时日本只有五分之一的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而在美国该比例则接近一半。消费者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以及企业不愿支付交易费是日本信用卡普及率低下的原因所在。
 
支付方面的挑战一直是建立一个良性循环,即商家接受某种支付方式是因为消费者会使用它,而消费者会去使用则是因为他们知道商家会接受。
 
中国游客正是在这一点上发挥了作用。2018年,超过800万中国人赴日本旅游,其中许多人带着装有支付宝和腾讯微信支付等支付程序的智能手机,这些程序连接到他们的银行账户。他们消费了140亿美元,成为推动日本商家接受智能手机支付的固定用户基础。
 
日本互联网企业也希望推出与本土知名互联网品牌相关的智能手机应用,以此吸引本地消费者。这些品牌包括Yahoo Japan Corp.和即时消息应用Line等。
 
按照Line Corp.与腾讯的合作,安装了专门的二维码读取器或使用读取应用的门店可以接受Japanese Line Pay用户以及使用微信支付的中国游客的付款。
 
一项类似的合作让门店可以接受支付宝和PayPay的付款,PayPay是由Yahoo Japan和软银集团为日本消费者推出的支付应用。PayPay最近在日本签约了近1.5万家罗森便利店。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入日本的行动与两家公司在美国采取的措施类似,这两家公司已经与美国公司建立合作来处理支付。支付宝与First Data Corp.在2017年达成协议,让那些已经使用一个共同的信用卡处理平台的美国公司更容易将支付宝列入支付选项。Walgreens最近表示,计划在超过7,000个美国场所接受支付宝。
 
日本消费者采用相关支付仍存在障碍,他们的隐私担忧蔓延到智能手机支付方面。运营日本第三大银行的瑞穗金融集团最近计划与支付宝以及中国银联合作推出一款支付应用,当时瑞穗不得不安慰潜在用户,他们的私人生活不会被泄露给中国政府。
 
瑞穗金融集团高管Daisuke Yamada在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听到了很多评论,比如“信息会不会流出日本”以及“日本的信息会不会流向中国”。他当时称,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没有必要担心。
 
另一项挑战是如何让消费者适应新支付方式的普及,以及说服零售商为与此相关的员工培训和设备添置投入资金。
 
安倍晋三政府承认在非现金支付方面落后中国,并称希望到2027年将非现金交易比例提高一倍,达到40%,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打击避税的措施。
 
日本政府计划从10月1日起,对使用智能手机或信用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在中小零售商购物的消费者给予最高5%的退税;届时日本销售税将从8%上调至10%。这一退税旨在降低销售税上调带来的衰退风险,持续时间为九个月,花费将超过25亿美元。

瑞银分析师Toru Ibayashi表示,鉴于这是政府将提供补贴的唯一交易类型,此项决定将成为日本转向非现金支付的转折点。

来源:彭博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