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散户晚上不睡觉,在美股搞事情

华尔街日报
2019-03-14 17:04

已收藏


当一家美国激进基金去年11月指责当时创立三年半的中国零售商拼多多(Pinduoduo Inc., PDD)虚报销售额时,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股价却应声上涨。

原因之一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正导致一些美国股票出现大幅波动和异常的交易模式。他们中有很多是精通技术的年轻散户投资者,这些人用手机应用熬夜交易,而且与中国内地股市更具限制性的投资环境相比,他们更喜欢美国市场无拘无束的特性。

28岁的杭州居民Yu Junjie就是其中一位。他首次听说拼多多,是在这家在线零售商去年夏天进行16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的几周前。Yu说,他只花了半个小时研究,就确定这是一家好公司。Yu曾在科技行业工作,现在全职学习编程。

得克萨斯州激进投资基金Blue Orca Capital去年11月14日宣布该公司正做空拼多多股票,同时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说明了其在拼多多监管披露文件中发现的问题。但Yu并未因该消息受到阻吓,他当天买入了更多拼多多股票,该股当天收盘上涨近12%。

拼多多股价自那以后已累计上涨56%,公司市值达到345亿美元。这家在线销售厕纸、服装等商品的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而当前市值却超过Twitter Inc. (TWTR)和Spotify Technology SA (SPOT)。

有些分析师认为,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波动剧烈,和主要由散户驱动的中国A股市场情况类似。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Andrew Karolyi称,不少中资公司在纽约上市时倾向于只让少量股份上市流通,也就是说可用于公开交易的股票相对较少,因此其股价更容易出现大幅波动。

富途控股(Futu Holdings Ltd., FHL)是帮助中国投资者交易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上市股票的在线券商,该公司业务增长迅猛,其创始人李华(Leaf Li)称,虽然没有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在交易哪些美股,但中国投资者通常更青睐中概股。富途控股上周在美国完成了IPO,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李华称,交易特斯拉和苹果公司等美国科技股的中国投资者也在增多,他还称,富途有不少客户在中国的科技行业工作。

老虎证券是另一家受欢迎的中资券商,该公司已经提交赴纳斯达克上市申请,并称2017年帮助中国投资者安排了价值495亿美元的美股交易。

广州投资公司基岩资本(Cornerstone Capital)副总裁岑赛铟称,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投资者也开始交易美股,部分原因是中国最成功的科技公司都在美国上市。

基岩资本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2017年10月份,公司曾帮助在纽约上市的中资移动应用开发商猎豹移动公司(Cheetah Mobile Inc., CMCM)抵御来自一家美国做空机构的攻击。当时,总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的投资公司Prescience Point Capital Management指控总部位于北京的猎豹移动虚报财务数据。

猎豹移动否认了上述指控。在Prescience Point发布关于猎豹移动的负面报告后,后者股价应声下跌,盘中一度大跌10%。基岩资本称,当时,公司发现猎豹移动遭受攻击后立即补仓,推动其股价当天收盘大涨逾12%。

基岩资本在报告中称,曾试图帮助维护赴美上市的中资公司股价稳定。该公司未透露购买了多少股票。一名公司代表称,基岩资本与猎豹移动没有关联,且已不再持有猎豹移动股份。

猎豹移动目前市值为11亿美元。该股曾在2017年年底上涨,但在过去一年股价腰斩。一名公司发言人说,股东活动和股价波动不是该公司所能掌控的。

拼多多自上市以来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通常无法用传统思维解释。上市首周,该股曾在一天之内上涨40%,然后又有几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今年1月,在拼多多披露黑客入侵公司系统并窃取了数百万美元优惠券后,该公司股价一度上涨。在IPO后的180天禁售期到期后,更多大股东可以出售所持股份,拼多多股价却也出现上涨。指数巨头MSCI明晟(MSCI Inc., MSCI)上个月将拼多多纳入旗下中国指数。

总部位于上海的拼多多由原谷歌工程师黄峥在2015年9月创立,目前尚未盈利。拼多多的投资方包括社交媒体巨头腾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高瓴资本集团和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拼多多表示,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拥有超过4亿活跃用户。而拼多多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京东则花了十多年才使活跃用户数达到这一规模。拼多多2018年1-9月份销售额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612亿元飙升至人民币75亿元(合11亿美元),不过该公司当期净亏损额超过了收入。

去年11月中旬,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后,Blue Orca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投资长Soren Aandahl在彭博电视)上宣布做空拼多多,并公布了一份42页的报告,详细阐述了该机构的分析和观点。

Aandahl当时称,拼多多关于自身员工、成本结构、交易量和总体表现的陈述“严重失实”。总部位于上海的拼多多否认了这些说法,称其公布的数字经过安永(Ernst & Young)审计并符合美国的规定。

现年30岁的Wang Haitian认为这份做空报告是买入拼多多股票的信号。曾是一名记者、目前全职炒股的Wang表示,中国投资者对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判断比海外投资者更合理。

38岁的IT专业人士Adam Feng就职于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他也买入了拼多多股票,并不介意上述看空观点。他表示,大多数中资企业或多或少会粉饰财务状况。他称自己相信拼多多有巨大增长潜力。

2月份的一些监管备案文件显示,数十家机构投资者去年第四季度退出或减持了拼多多股票,但另有不少其他投资者买入了该公司股票。

Blue Orca的Aandahl表示,他仍然认为自己对拼多多的分析是正确的。他称,投资者可以不认同该机构的看法,市场本来就是各种观点汇集的场所,他们非常理解这一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