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A股可推做空机制以求市场健康牛

深圳
2019-03-14 16:52

已收藏


3月7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对中国人保A股给予“卖出”评级报告后,引发市场重点关注。研报称,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次日早间,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发布研报将中信建投A股调低为“卖出”评级。预计公司合理股价在13.86-17.33元/股,存在较大估值下行风险。报告中反复提及显著高估、明显高估、过度高估、严重高估等。

接连的看空报告,给A股市场即刻降温。3月8日开盘,中国人保A股、中信建投A股开盘跌停;之前大涨的券商也都大跌,上证指数等各大指数也被带崩,集体跌超2%。

社交媒体上讨伐声一片,攻击两家券商哗众取宠。甚至有不少人将8日的大跌完全归因于两家券商发布的沽空报告。果真如此吗?

3月9日,官方媒体中证报刊登头版,称出具“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向客户提示风险,是分析师正常执业工作应有的内容,提醒市场人士勿要过分解读。本轮行情自年初发动以来,一路走势强劲,当周之前上证指数周线已八连阳,8日之前上证指数日线已五连阳,市场自身存在调整要求。将8日的调整完全归因于两家券商给出的“卖出”评级,显然有失偏颇。

事实上,本轮行情以来,一些游资打着活跃市场气氛的旗号,恶炒少数个股,有的已涨了10倍,其中就包括被两家券商出具了看空报告的中信建投A股和中国人保A股。

截至3月8日收盘,中信建投在自2月22日来的11个交易日内,实现8个涨停,年初至今上涨221.93%;中国人保出现了与中信建投堪称同步的连续涨停情况,自2月25日来该股10个交易日拿下7个涨停板,年初至今上涨114.68%。就市值而言,中国人保总市值已经从去年A股刚上市时的不足2000亿元,涨至8日收盘的5108亿元;中信建投总市值也高达2144亿元。

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能在短时间内如此猛涨,很大部分原因是游资在作怪。这两只个股都是次新股,大部分股票被锁住不能交易,因此被游资盯上,在收集够筹码后便高举高打,一个月时间就涨了数倍。目前来看,这两家公司的A股与同板块公司相比价值被高估是毋庸置疑的,券商分析师出具看空报告无可非议。但是,由于目前A股没有针对个股的做空机制,市场对于这种投机行为也是无可奈何。长期来看,想要A股开启健康的牛市,沽空报告必不可少,同时亦需要推出个股做空机制。

目前,内地的做空手段非常有限,主要有股指期货与券商的融券业务。但由于两者都存在50万元的门槛,资金量小的中小投资者并不能参与其中。而且,像券商的融券业务,在两融业务中占比非常少,往往不到3%的规模。

至于做空机制如何建立,具体可参照港股,如限制可卖空证券范围,建立卖空提价规则(uptick rule),严禁未借入证券”的“裸卖空”等。

对照A股来说,应放开融券标的股票的范围,让更多上市公司成为融券标的股票。同时,监管部门可可鼓励证金公司、基金公司将持股通过转融通的方式提供给券商,以作为融券标的股票。或是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让更多投资者能通过“迷你型”期指,对冲市场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