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国家领导人意法之行凸显欧盟内部对华态度分歧

华尔街日报
2019-03-21 16:12

已收藏


法意两国对华态度截然不同:得到德国最新支持的法国希望从欧盟获得更强有力的保护,以抵御中国日益扩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经济状况较弱的意大利则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来获取利益。
 
在欧盟艰难应对英国脱欧问题之际,欧洲南部海岸本周将迎来一位访客,暴露出可能对欧洲在全球地位产生更大影响的分歧: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中国国家领导人今天起将对意大利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两个国家对中国持截然不同的态度。得到德国最新支持的法国希望从欧盟获得更强有力的保护,以抵御中国日益扩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与欧盟关系不那么密切的意大利经济状况较弱,该国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来获取利益。
 
这种分歧不仅存在于不同欧盟成员国之间,也存在于许多国家内部:一些欧洲人主要看重中国的商业机遇,而另一些人则将中国视为想要重塑国际秩序的未来世界霸主。此外,欧洲的自由贸易人士对于法德抵御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主张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这种主张可能削弱欧盟关于实现开放和自由竞争市场的整体承诺,因为在英国“跌跌撞撞”走向退欧之际,这一立场已经在失去一个重要支持者。
 
欧洲力争达成一个统一立场的背景是,该地区正受到中美竞争形势日益加剧的挤压。中国正在发展与单个欧洲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东欧国家和财力较弱的南欧国家。而美国则在向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施压,要求这些国家拒绝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美国外交人员认为,这些投资可能有损西方国家的安全利益。
 
与此同时,欧盟各国政府既担心美中贸易争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担心特朗普政府若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则可能使欧洲各产业处于不利境地。
 
欧洲、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反映了欧盟未来几十年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一个包含两个毫不掩饰地展示自身实力的超级大国的世界里,如何促进欧洲想要的基于规则和互惠的国际秩序。
 
柏林无党派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所长Thorsten Benner称,在美中两国展开地缘经济竞争之际,欧盟可能会沦为两国角力的舞台。他表示,欧洲需要更加团结,才能有一线机会凭藉自身实力获得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在布鲁塞尔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对有关中国试图以经济外交分裂欧盟的批评不以为然。他说:“中欧之间,竞争难以避免,合作仍是主流。”
 
然而,欧洲对华态度正日趋强硬。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对贸易、气候变化和安全等多边安排提出批评或乾脆退出,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一些人原本认为能争取中国对这些多边安排的支持。但中国也开始单方面展现强势姿态,无论是加强对南海的控制,还是企业准入缺乏互惠,都让欧盟决策者不再抱有幻想。
 



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对全球GDP贡献率
 
这种转变在德国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面对中国企业大力收购拥有专有技术的公司,德国已加大外企投资审查力度。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周一表示,欧盟国家不能天真地看待中国利用经济政策提升战略影响力。他说:“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应对中国,最终我们都会受益。”
 
然而,德国商界和政界对于应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存在分歧。美国正向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政府施压,要求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移动互联网设备供应商行列之外。该问题使德国商界利益与国家安全决策陷入对立。
 
欧盟委员会上周提交了一份明显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战略文件,供欧盟领导人在周四的峰会上讨论,显示出欧洲的天平正发生变化。欧盟委员会表示,在一些问题上,中国是“一个推动替代治理模式的系统性竞争对手”,并警告称,若不团结一致,欧盟国家无法实现针对中国的目标。
 
巴黎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特别顾问Francois Heisbourg表示:“时代已发生变化,中国不再是温柔的巨人。”他还称:“德国人已意识到中国不像40年前的日本,中国是一个战略对手,而不仅仅是经济合作伙伴。”
 
不过,意大利的民粹主义疑欧政府采取了商业优先的做法。本周六,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将在罗马签署一份协议,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全球战略,旨在打造一个由港口、公路、铁路和管道组成的网络,以拓展自身的贸易联系和战略影响力。中意将签署谅解备忘录一事已引起美国不满,也让欧盟感到警觉,欧盟担心中国正试图将重要的欧盟成员国纳入自身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版图。
 
虽然欧盟已有13个较小的成员国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但意大利将成为签署该备忘录的最大欧洲国家,也是G7中首个签署该备忘录的国家。
 
意大利政府内包括自称为“主权主义”的政治家,他们希望意大利能在欧盟内部拥有更大的主权行动自由。意大利政府称,与中国签订的备忘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与欧盟的政策没有冲突。意大利官员指出,和德国、法国或者英国相比,意大利与中国的贸易及投资联系较少。有些意大利官员指责其他欧盟成员国虚伪。
 
孔特周二对意大利议会表示:“我们从经济商业的角度关注‘一带一路’和中国,这是完全合法的。从我国利益看也是非常正当的。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扩大对一个巨大市场的出口。”
 
罗马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长、欧盟外交政策顾问Nathalie Tocci表示:“意大利目前政治偏向主权主义,经济则十分疲软。我们已经陷入衰退,人们抱着一种错误的希望,以为中国的资金总会比美国或其他西方投资更容易获得。”
 
在结束对罗马、巴勒莫和蒙特卡洛的访问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于周日在法国里维埃拉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并共进晚餐,次日双方将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谈。马克龙此前曾向中国施压,要求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实现更多互惠。Heisbourg说:“相比意大利,法国对中国的态度将更加谨慎。”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