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A股、铜价共进退,A股是否能作为决定铜价的信号?

华尔街日报
2019-03-22 16:17

已收藏


研究国际市场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每当上海阳光明媚,铜价也会更闪亮一些。
 
自今年年初开始,中国基准股指上证综指和国际铜价一同上涨,后者累涨9%,前者累涨23%。近期二者双双失去动力。
 

 
铜被广泛认为是预测经济活动的可靠晴雨表,在经济学里有“铜博士”的美誉。而上证综指不仅吸引的全是追逐趋势的散户,还受到政策的严重影响。二者为什么会同进退?
 
最可能的幕后推手或许是中国的短期借贷成本。中国股市最近这波大涨和2015年上一轮牛市有相似之处,都是受融资融券推动。
 
今年年初,中国央行也在忙着宽松。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下,短期借贷成本在1-2月大部分时间处于2016年低点附近。这给最初被美中达成协议可能性上升点燃的股市又添了一把火。与此同时,投机者看到中国股市疯狂飙升,可能由此得出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的结论,并据此拉抬铜价。
 
现在看来这么做还为时过早。最终决定中国铜需求的因素不是隔夜拆借成本,而是制造企业的借贷和还款规模。企业银行贷款利率仍居高不下,实际信贷增长才刚开始复苏。全球铜需求量最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则开始呈现疲软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担心出现新一轮股市泡沫,已经回笼了1月份释放的相当一部分流动性。短期利率已经回升,而保证金借款已再次出现低迷,股市和铜的表现也一样不振。
 
中国经济仍在放缓,问问那些真正的企业借款人和建筑商就知道了。这意味着更多的放松政策即将出台,可能预示着短期利率、股市和金属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大幅波动,而中国央行将继续尝试在不会催生新的股市泡沫的情况下压低长期借贷成本。
 
短期利率上扬和股市大涨都非常好。希望寻找金属价格方面更清晰信号的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更枯燥但可靠的指标,比如信贷增长和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