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地方政府债何时会爆发?穆迪:首例违约即将来临

彭博
2019-03-25 11:30

已收藏


文章要点:
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深陷债务危机,却一直未出现违约,原因在于政府在不断提供援助。穆迪认为,首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案例或许很快会出现,因为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但政府援助未必能全面覆盖。
 
中国现在已经接受了违约的概念,即在债券市场上对债务人施加一定的约束。而部分处境最麻烦的债务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因此,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似乎已成为可能。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穆迪投资者服务此前曾判断首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将出现在2017年。近两年后,出现了一些侥幸脱险的情况——包括青海一家子公司上月迟交了一笔美元债券的付款,这在投资界引起波澜,但并无违约情况出现。
 
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尚未准备好让被地方政府认可的借款方违约从而导致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的借贷成本更高。在必要时由官方援助介入有助于地方政府维持发展支出。代价可能是未来更大的坏账清算。
 
资产管理公司GaoTeng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业务主管Desmond How 表示,“长期来看,总要有人——或许是纳税人和储户——要为这种所谓的“拖延计划”付出代价”。How表示,监管机构可能需要改变政策,赋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更大的借款自主权,以帮助支撑经济增长。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周末表示,债券发行加快将有助于提振内需,凸显出债券作为刺激工具的重要性。
 
 
对于能够接受偶尔延期付款的投资者来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收益率。上海添增投资管理基金经理Luo Xianzhi表示,自去年11月开始囤积本地证券以来,他的年化回报率达到了9%。
 
Luo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改造发行的债券实际上是有政府隐性担保的。鉴于它们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是不会消失的。我认为该领域绝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与中国其他证券形成了对比,因为其他证券借款方正以创纪录的速度违约。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债券违约量达到了1196亿元。2019年前三个月另有150亿元债券违约。这些债券大多来自私营企业,但也有部分是国有企业。
 
穆迪仍警告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首例违约即将来临。该机构驻香港大中华区信贷研究主管Ivan Chung强调了监管机构去年12月发表的一份声明,该声明呼吁地方官员处置僵尸借款方。他表示,鉴于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券发行者,现有的支持渠道不足以覆盖所有陷入困境的借款人。预计未来两到三年会出现单独的违约案例。
 
监管机构最近一直在提供支持,包括放宽债券发行规定,让国家开放银行牵头试点城市的地方政府债务重组计划等。
 
交银国际控股首席策略师Hao Hong表示,这表明除非中央政府介入支持,否则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钱偿还债务——否则的话,许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面临违约。他还表示,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到期量增多,政府支持可能也会增加。
 
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1日到2021年年底,将有3.6万亿元债务到期。政府提供帮助的意愿将受到考验。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