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2019年中国央行将采取温和刺激措施

彭博
2019-03-27 16:18

已收藏


分析人士预计,相比2018年,2019年中国央行在政策放松力度上将更为温和,同时将保持稳定的流动性注入。

据彭博调查的39位经济学家和交易员们估计,中国央行将继续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最快将在下个季度调整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再调整两次。

调查显示,中国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将每三个月下调50个基点,或在年底前总共下调150个基点。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中国总共下调了250个基点。

就中国政府今年为缓冲经济下滑所做出的努力而言,央行已退居二线。政策制定者没有助长货币宽松的预期,而是推出了包括减税在内的更多财政措施。目前财政措施已经开始奏效,因为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下滑最快将在第二季度见底。

据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策略师Ji Tianhe表示,随着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货币政策极有可能在短期内不会进一步放松,以防范资产泡沫。未来几个月,基准贷款利率和政策利率都不太可能下调。

随着中美两国本周在北京开始新一轮谈判,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有望缓解紧张局势。尽管征税以及季末监管检查使得银行间拆解成本相比一月份更高了,中国央行本月并未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更多资金。

彭博经济学家怎么看?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已经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清楚解释了货币政策背后的逻辑并稳定了市场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维持现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其它工具都将达到同样的最终目标:一是保持M2增长和融资总量增长与名义GDP一致;二是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国经济学家David Qu

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基准利率和7天期逆回购协议利率将保持不变。

尽管如此,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表示,因存款准备金率和其他货币工具如针对性的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增加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7日回购利率将在年底前从目前的2.8%小幅降至2.5%左右。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