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经济出现反弹,缓解市场对全球前景的担忧

新华网
2019-04-01 14:19

已收藏


中国近日发布的首个三月份官方经济指标显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趋稳,缓解了市场对全球前景的最大担忧之一。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49.2升至50.5,为2012年以来最大增幅,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量——预示未来经济活动的主要分指标——均升至6个月来最高水平。­­
 
 这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国需求疲软对全球汽车生产和大宗商品出口等行业造成了压力。然而,由于关税和中美能否签署贸易协议的不确定性给贸易带来了压力,而且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国内消费出现反弹,因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好转,有助于全球经济企稳”。他还表示,“经济企稳也有利于欧美经济,并可能导致全球资产价格上涨”。
 
好于预期”
早期经济数据中显示出经济有复苏迹象,在政府政策支持和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背景下,商业信心和股市状况都有所改善。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证明了经济复苏迹象。中国政府也比较乐观,李总理上周向商业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第一季度表现好于预期。
 
但是,也需要警惕。即便今年2月份新出口订单从10年来最低水平有所回升,但其实仍在萎缩。此外,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Zhou Hao表示,3月份数据的增长可能夸大了实际活动的增长,因为2月份的春节假期压低了数据。
 
Zhou表示,如果周一发布的韩国3月份出口数据也出现改善的话,市场会进一步相信中国经济在好转。他表示,这将略微消除市场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并降低短期内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
 
据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缓至6.2%,并在2019年全年保持这一水平。
 
彭博经济学家怎么说?
 
“季节性波动提醒人们不要过于乐观。经济活动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不平衡。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需要得到宽松政策的继续支持,预计中国央行最早将在4月上半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政府一再承诺不会使用“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措施,并表示如果经济情况开始好转,可能会削减支持措施。
 
渣打银行驻香港首席中国及北亚经济学家Ding Shuang 表示,“一旦经济反弹得到确认,政府是不会用尽财政火力的”。Ding表示,政府仍然担心地方债务风险,而且如果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话,政府或在今年年中减少刺激措施。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