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是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

CNBC
2019-04-02 16:11

已收藏


周一,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有一个里程碑。

未来20个月,数百只中国在岸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分析人士估计,全面纳入该指数将吸引约15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中国约13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

纳入该指数是中国向全球投资者开放金融市场的最新举措。去年,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还推出了沪港通和深港通,允许投资者通过香港股市购买特定的股票和债券。

汇丰亚太区全球市场联席主管Justin Chan表示:“今天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在全球投资主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包括哪些债券?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新增364只由中国政府和所谓的“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政策性银行”是指为支持政府的发展计划和政策而设立的银行。

据彭博社报道,当这些债券完全纳入全球基准时,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将升至6%左右,人民币将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组成部分。

意义何在?

尽管中国债券规模庞大,但全球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却很少。分析人士估计,外国持有的中国债券仅占中国13万亿美元债务总额的2%。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中央政府债券的外资持有比例最高的时候接近8%。但与美国国债的35%和英国国债的28%相比,这个比例仍然“非常低”。

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改变一切。该指数受到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广泛关注,这意味着它们将复制这一基准的持仓和业绩,并调整其基金的组成部分,纳入中国债券。

而且还不止于此。其他几家主要指数提供商也在考虑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基准指数,其中包括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和富时环球政府债券指数。

全球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固定收益主管Neeraj Seth在周一表示,将中国债券纳入各种指数将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其金融市场。

他向CNBC表示:“中国将继续开放金融行业,对如何管理信用风险进行改革,更多地开发衍生品。这也将进一步为中国债券纳入指数以及为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铺平道路。”

对人民币的影响

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资产意味着对人民币的需求将会增加。

澳新银行估计,由于中国债券被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指数纳入其指数,中国将获得多达2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他补充说,这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如果没有这些资金流入,人民币将面临压力,因为预计中国内部的结构性改革将缩减其经常账户盈余。当一国出口的商品、服务和投资总值超过其进口时,就会出现经常账户盈余。

摩根士丹利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今年中国的经常账户可能出现赤字。这意味着这个亚洲经济巨人将不得不吸引更多的外国资金来满足其需求。中国上一次出现经常账户赤字是在1993年。

Khoon Goh说,这样的发展将给人民币带来压力。但他补充称,“鉴于未来几年外资流入的结构性增长,我们预计人民币将继续受到支撑。"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