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强制技术转让,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好事

The Week
2019-04-04 15:30

已收藏


强制技术转让一直是中美贸易谈判中争论的焦点之一。3月28谈判中,中方讨论了“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不管是范围还是细节方面。他们之前从来都不讨论这个问题,”为中美协议的达成创造了可能性。
 
中国在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上的退让代表着美国甚至整个西方世界的一大胜利。但是,如果我们把视野从中国扩大至整个发展中国家世界呢?
 
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企业或投资者转让技术,其实是件好事。
 
由于资源不对等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贸易往来中,通常会令发展中国家处于一个弱势地位。发展中国家本意是通过对外贸易、引进外资来提高国内生活水平,但现实往往相反。(如下图)
 

为了解决对外贸易导致的国内大规模失业、经济衰退问题,发展中国家通常会放松对就业市场、环境规则及其资本的管制,以吸引另一轮外国投资者,最终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要解决对外贸易对国内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发展中国家应该从源头做起。外国投资者不能利用完这些国家的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获取丰厚的利益之后就走。相反,他们应该付出一些代价: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商业模式和技术理念。
 
回到中国来说。中国坚持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代价,虽然这不是让外国投资者分享技术的唯一途径,但这确实是一个办法。更重要的是,这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效仿的实用政策模式。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否仍然需要依靠强制技术转让是值得商榷的。但许多其他国家确实需要建立自己的中国方式。中国作为强制技术转让的先驱,是现代历史上提高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的最大成功故事,这绝非巧合。
 
(翻译自The Week:China's forced technology transfer is actually a pretty good idea)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