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猪周期来了,但押宝猪肉股需谨慎

华尔街日报
2019-04-12 15:55

已收藏


非洲猪瘟席卷中国,全球猪肉价格将越来越贵,但押宝于中国猪肉市场似乎仍颇具风险。
 
今年是中国农历生肖猪年,但对于中国的猪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致命的非洲猪瘟席卷了全国。全球猪肉价格将越来越贵,但押宝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似乎仍颇具风险。
 
去年,中国生产并消费了全球约一半的猪肉。由于这种传染性极强但对人类无害的疾病,中国恐怕会面临猪肉短缺问题。


中国繁殖母猪数量较前一年变化。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自去年8月份首次报告疫情以来,中国已宰杀了约100万头生猪。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因为养殖户上报疫情的动力不足。许多养殖户还会选择宰杀健康生猪并加工这些猪肉,而不去补栏,以防感染猪瘟。
 
根据政府数据,中国2月份生猪存栏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7%,几乎相当于美国全部的生猪数量。繁殖母猪的数量下降更快,减少了近20%。这意味着即使政府控制住疫情,中国的猪肉生产可能也无法迅速恢复。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分析师Pan Chenjun预计,今年中国猪肉产量或下降25%-35%。
 
根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数据,由于中国对猪肉征收多达70%的报复性关税,2018年美国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猪肉出口下降了21%。但面对供应短缺,中国可能不得不进口更多猪肉,甚至是美国猪肉。受中国会推高美国猪肉价格的预期影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猪肉期货过去一个月已飙升近50%。
 
瘦肉生猪期货价格
今年,受价格上涨以及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期望影响,投资者也推动香港上市的全球猪肉巨头万洲国际 (0288.HK)股价上涨近50%。万洲国际2013年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Smithfield Foods的主要理由就是将美国生猪出口到中国。
 
然而,市场可能高估了这一因素。美国出口仅占万洲国际业务的小部分。虽然价格上涨将提振万洲国际的鲜猪肉业务,但也会损及其包装肉类业务,而后者在去年为该公司贡献了94%的营业利润。

如果投资者想要获利,可能要等待一个更好的切入时机。

来源: 华尔街日报,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