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爱奇艺CEO:“中国的Netflix”实际上是一个“在线迪士尼”

Yahoo Finance
2019-04-17 15:49

已收藏


2015年,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来到纽约和波士顿进行非交易性路演,他发现让美国投资者了解爱奇艺的业务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三年后,当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支持的这家视频流媒体公司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龚宇发现讲自己的故事变得容易多了。彼时,视频流媒体已经在美国开始流行,Netflix的股价约为350美元,在三年内上涨了两倍多。

爱奇艺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视频流媒体网站,自然赢得了“中国的Netflix”的称号。2018年3月,爱奇艺IPO获融资金额24亿美元,是去年美国第四大IPO,也是33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规模最大的。美国投资者可能从来没有使用过爱奇艺的产品,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看好中国的线上娱乐产业。

但龚宇表示,爱奇艺远不仅仅是一个流媒体视频服务商。

“我们的商业模式与Netflix截然不同,但为了筹集资金以及让西方投资者更容易了解我们,我们当时自称为Netflix +。描述我们的最准确的叫法应该是‘在线迪士尼’,”龚宇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一轮狂飙之后,该股在上市第一年就上涨了54%,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51%。在受到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影响的中国科技股当中,爱奇艺的股价一直表现良好。

龚宇认为,该公司的“苹果花园”式商业模式有别于Netflix的“单一模式”——它在中国市场垂直扩张,试图建立一个基于内容和IP的生态系统,比如文学、漫画、轻小说和游戏。与Netflix不同的是,它还向用户免费提供广告支持的内容,该公司希望这些用户成为付费用户。

为什么爱奇艺仍将专注于国内市场

 
虽然Netflix可以在全球复制其商业模式和内容,但对于一家中国公司来说,这并不容易。“由于文化和语言的差异,我们很难向海外扩张。我们正在中国做更深入的发展,”龚宇表示,并补充说,由于这些障碍,爱奇艺的重点是保持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并试图进一步增长。

龚宇表示,大多数中国科技巨头都像爱奇艺一样,因为他们很难像Netflix这样的美国典型科技巨头走同样的路。例如,阿里巴巴和腾讯通过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和游戏建立了自己的帝国,这些领域主宰着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大的不同是,美国公司更加专注于一个领域,而中国公司更加多元化,”他说。“在中国,发展速度过快,行业规模方面的资本投入相对较大,所以要想扩大版图,往往必须多元化,单一模式难以生存。”

来源:Yahoo Finance,  译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