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美之间风投资金流动仍然强劲

CNBC
2019-05-09 14:30

已收藏



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美之间的风险资本流动估计达到220亿美元,首次超过当年已完成的180亿美元双向外国直接投资。

报告称,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大部分来源于美国企业。2017-2018年间,美国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几乎翻了一番,达到创纪录的190亿美元。

报告中写道,“2018年,美国投资者仍通过少量风投资金进入到中国禁止外资全面收购的行业或存在强大的非正式市场准入障碍的行业,比如数字支付、互联网初创企业以及其他数字业务”。

另一方面,研究发现,去年中国对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80%以上,至仅50亿美元,而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下降了约7%,至130亿美元。

原因在于双方政府都加强了对此类跨境投资的审查,并且中国政府遏制部分大企业集团资本外流和债务高筑。

报告称,去年,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超过了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一个主要的推动因素就是美国再次对中国房地产感兴趣。

美国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主要投资案例的金额超过30亿美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

研究人员表示,基于预期交易情况,他们对美国在华外国直接投资的近期前景持“积极”态度。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表示,中国的投资似乎相对“低迷”,但可能呈上升趋势,因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投资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40%,达到23亿美元。

美国中美关系国家委员会主席Stephen A. Orlins在报告前言中写道,“需要说明的是,证券投资为双向投资关系提供了新亮点。2018年的大量资金流动发出了明确信号,表明中美两国对跨境投资的商业兴趣依然强劲”。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