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美贸易战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

新华网
2019-05-13 15:29

已收藏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的新关税,可能会对美国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构成压力,并进一步影响到关键经济指标。

上周五,特朗普提高了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并表示正在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特朗普声称,这些关税不是由中国支付,而是由美国公司支付,并可能转嫁给美国消费者,而美国消费者是构成美国经济的主体。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的首席分析师Stephen Stanley表示,美国企业和个人可以承受高成本的或者替代廉价的产品,但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带来更大的威胁。“如果企业袖手旁观,不作投资,直到他们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这有可能是更重要的。”

彭博社在5月份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6%。该调查还显示,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2.6%降至2%,而下半年的预测几乎没有变化,为2.1%左右。

征收关税后,美联储可能更倾向于降息,不过不会急于这么做。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Raphael Bostic在上周五对记者表示,如果较高的关税导致消费者支出大幅削减,美联储可能会降息。

Stephen Stanley估计,上周五征收的更高关税可能会使2019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减少0.2个百分点。这与牛津经济研究院、法国兴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其他机构的预期一致,这些机构认为GDP增速将放缓0.1至0.3个百分点,这一预测在一定程度上是假设中国将以提高税率作为报复。

经济学家表示,新关税的影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扩散,因为新关税不适用于已经在运输途中的货物。新关税可能会对通货膨胀产生更直接的影响。花旗集团及其他机构预计,物价指数将小幅上涨。

从蔬菜到家具,来自中国的5700种不同产品类别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

这将加剧早些时候的复杂情况,包括今年初的政府停摆和极端天气。例如,企业纷纷赶在较早的关税截止日期前完成任务,库存的变动推升了第一季度的GDP,而基础增长则较为疲弱。

来源:Bloomberg ,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