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如果贸易战不结束,中国的信用评级可能会受到冲击

CNBC
2019-05-20 15:01

已收藏


有评级机构表示,中国与美国贸易争端的升级不仅会削弱中国经济,还会影响中国的信用状况。

尽管中国经济疲软,而且与美国展开了一场高风险的关税之争,但中国的信贷依然强劲。然而,如果僵局持续下去,危害程度可能会变得更大,并开始产生一些更深层次的影响。

评级机构DBRS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关税战对中国是不利的,尤其是在中国政策制定者正努力解决债务上升和经济杠杆率上升等问题之际。提高关税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将不仅仅是通过与美国的贸易,其范围更为大”

同时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央行实施更多的干预措施可能会影响“(中国)公共债务比率和中国评级的未来”。

信用评级的降低往往会导致一国债券利率上升。中国目前的债务为5.3万亿美元,约占GDP的43%。

全球第四大评级机构DBRS将中国的评级定为“A”,这是其第三高评级。然而,随着关税问题日益增多,该机构最近将预期下调为负。

该公司在早些时候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总体上缺乏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历史开放性、制度可信度和透明度。”

中美双方谈判代表都表示,他们仍然乐观地认为能够达成协议,尽管市场一直在关注现有关税的更为直接的影响,以及未来关税所带来的威胁。

本月,美国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作为报复,中国将从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0%-25%。美国正在寻求某些方面的让步,尤其是在开放中国市场、制止窃取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方面。

如果美国得不到它想要的,特朗普总统威胁要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2018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4192亿美元,进口5395亿美元,出口1203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逆差略低于800亿美元。

其他评级机构也注意到了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危险。

穆迪分析师Madhavi Bokil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贸易谈判突然破裂,将会给政策方面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增加避险情绪,并导致全球风险资产的重新定价。在中国,在经济已经放缓的情况下,美国提高关税将对出口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惠誉表示,中国可以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抵消额外关税的影响,但指出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从2018年的6.6%降至6.1%。

该机构说,如果美国延长制裁,这可能会使该增速再下降0.5个百分点。

惠誉的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表示:“但如果贸易紧张关系最终导致美国对中国商品实施地毯式的关税的话,那么其对中国的评级的潜在影响可能更大,因为这有可能会使得当局放弃其应对宽松政策的方法,并采取信贷刺激措施。这些刺激措施已经加剧该国的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