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自1998年后首次接管银行,暗藏的信贷风险浮出水面

彭博
2019-05-28 14:14

已收藏


近日中国政府20多年来首次接管一家银行,此举震动了中国金融业,推高了融资成本,凸显出近年来大举进行表外融资的地区性银行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上周五晚间,监管机构表示,由于包商银行存在严重信用风险,他们将接管该行,期限为一年。随后银行间拆借利率上涨。尽管有关部门表示将为个人存款提供担保,但市场猜测该行其他债权人仍有可能面临亏损。

包商银行一度被视为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代表。分析师表示,中国部分银行利用影子融资体系掩盖了自己对高风险借款人的风险敞口,包商银行就是其中之一。中国政府一直在打击此类行为,但是UBS分析师Jason Bedford表示,中国有很多地区性银行利用特殊目的机构规避贷款限制,隐瞒不良贷款的真实情况。

包商银行被接管显示出中国监管机构很难平衡局面,因为一边要清理高风险借贷行为,一边要在中美贸易战期间避免市场对银行丧失信心以免损伤中国经济。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表示,大型国有银行的股票可能受到冲击,因为投资者担心它们将被要求帮助解决规模较小的同行的问题。

包商银行隶属于投资家肖建华控制的明天集团。据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明天集团正在被调查。

知情人士表示,去年政府安排深圳一家国有投资公司收购大量包商银行股份,然后发现该行的财务状况比此前预想的更加不稳定。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无权接受媒体采访。知情人士还表示,交易没有通过,监管机构被迫接管银行。

知情人士表示,肖建华于2017年消失,他可能很快就会面临审判。

中国央行和中国银保监会并未就问询迅速予以置评。

中国铁锈地带(指从前工业繁盛今已衰落的一些地区)的地区银行推动了非传统贷款的快速扩张,并在2018年初达到顶峰。

随着中国企业以创纪录的速度违约,影子借贷成本上升,部分银行目前压力非常大。作为政府整顿措施的一部分,银行被迫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重新归类为不良贷款,此举导致不良债务创纪录地飙升。

监管结构周五表示,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行将在包商银行被接管期间负责管理该行业务。

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有超过8000名员工。截止2017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到5760亿元。这家规模不大的银行的应收账款为1530亿元,占其总资产的四分之一以上。分析师表示,该行的应收账款通常是伪装成投资的贷款。

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包商银行有超过600亿元的可转让存单和65亿元的次级未清偿债券。知情人士透露称,该行的可转让存单及其他债券交易已于周一暂停。

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表示,监管机构周五发布的通知令中国其他银行的股票承压。

分析师Linda Sun-Mattison和Jason Li周一在报告中称,低质量的小型地区银行不太可能对金融体系或大型国企和股份制银行的运营构成系统性风险。然而,政府对包商银行的纾困以及建行的介入无疑将加剧投资者对国有银行在国民服务体系中的风险敞口的担忧。

来源: Bloomberg
译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