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将助力香港市场

彭博
2019-06-04 14:13

已收藏


经过几次失败的尝试,中国终于开始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房地产投资信托的上市可能会受到追逐收益的内地投资者的热烈欢迎,这一发展还可能为在香港上市的REIT和香港证交所带来重大好处。

目前中国大陆只有一个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由开发商万科和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发行的。虽然封闭式基金采用准房地产投资信托结构,但其不同之处在于,其标的资产缺乏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或所有权,而在其他市场,这些资产通常由受托人代表投资者持有。

这一次,中国政府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结构,变革正在进行中。监管机构、基金经理和经纪商在今年春季开会讨论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REIT的最终安排。尽管具体细节仍有待确认,但此举显然具有金融意义。领盛投资管理公司(LaSall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可投资的房地产总额估计为5万亿美元。

由于中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能开始大量出现在股市,连接香港和沪深两市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很可能将成为外国投资者购买它们的渠道。这将提振香港交易所的交易量,并刺激内地投资者对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的需求不断增长。

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标的并不包括REIT,其主要原因是它们在中国并不流行。因此,双方都没有迫切希望在香港股市交易REIT。此外,还有其他的阻碍因素。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本质上不同于股票。顾名思义,它们是一种信托,是由能产生收入的购物中心和写字楼等房地产组成的投资组合向投资者分配收入的集体投资工具。因此,当局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进行监管方面的准备,才允许REIT加入沪港通和深港通。

不过,随着内地证交所信托基金数量的增加,将它们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理由将变得更加充分。

现在的问题不在于REITs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而在于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一旦问题解决,全球投资者不仅需要关注中国内地的情况,还需要关注香港的情况。在香港上市的REITs可能也将迎来好转。

来源:彭博,译者:Vanessa Chen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