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提高国内石油产量的冒险举动

Yahoo Finance
2019-06-26 14:33

已收藏



自邓小平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使这个亚洲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蓬勃发展的经济带来了一个令人不快的副作用,那就是中国政府对外国石油进口的依赖日益加深。

25年前,中国的石油日产量约为400万桶,足以满足这个亚洲国家对石油产品的国内需求。今年4月份,中国平均每天进口1064万桶石油,这是一个新的记录。2018年,中国对外国石油依赖程度达到70%,预计还将继续增长。

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原因,因为石油是维护稳定与安全的关键产品。中国意识到自己的相对弱势,因为大部分进口石油都是通过美国海军控制的海运航线抵达中国大陆的。中国海军的相对薄弱加大了封锁的风险,体现了封锁的安全威胁。因此,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国内能源企业增加本土油田的产量。

增加投资

未来五年,中国三大石油巨头,即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计划增加5170亿元的支出,较去年增长18%。与西方国家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国有能源巨头正投资于成熟的油田,而这些油田需要高成本才能提高产量。这些企业需要增加13%-27%的投资才能达到目标。

对那些对中国能源企业未来分红能力持怀疑态度的私人投资者来说,将大量资金投入低生产率油田已成为一个担忧。尽管这些都是国企,但它们同时在中国和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按照国际标准,有关油田的潜在收益率相对较低,股票价值已大幅下跌。

由于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政府尤其担心对外国石油生产商的依赖。国家主席直接呼吁中国能源企业增加国内产量。据中石油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一名研究人员说,到2022年,额外的支出只会使产量增加到2亿吨,这不是一个显著的增长。

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Neil Beveridge说:“毫无疑问,这些公司承受着要迅速提高产量的巨大压力。人们会担心,在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较低的环境下,这可能会侵蚀回报率。”

中国能源企业正冒着巨大的风险,在与顶级资产相比生产率较低的油田增加产量。不过,这也突显出中国政府对降低对外国生产商依赖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石油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能源,而且是一种战略资产。

页岩和天然气

中国能源巨头也一直试图复制美国页岩气的繁荣。然而,由于中国的页岩岩层与美国的不同,它们正面临着重大挑战,因为石油和天然气矿床位于地壳深处,而且浓度较低,这使得开采难度更大,成本也更高。此外,由于知识产权问题,西方企业不愿分享自己的技术诀窍。

除了石油,中国也越来越依赖外国天然气。中国政府通过“煤转气”政策治理空气污染,显著提高了天然气的消费量。2017年,天然气约占中国能源结构的7%。政府计划在203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5%左右。这可能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其液化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5亿吨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政府似乎不希望过度依赖外国生产商,以获得为经济和安全机构提供动力的关键资源。特别是目前与美国的对峙和紧张局势加剧,是令人担忧的一个原因。因此,政府正推动其能源巨头在高成本和低生产率的情况下增加国内产量。

来源:Yahoo Finance,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