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PPI寻底 稳增长加码或在途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09:49

已收藏


出乎大多数的意料,8月PPI同比下降5.9%,跌幅创下历史峰值,环比下降0.7%。至此,PPI同比连续42个月下降,环比连续20个月负增长,说明上游行业依旧面临严重的通缩压力。因此,未来货币政策仍需继续保持宽松的方向,以配合“稳增长政策”继续实施和发力。

伴随着8月CPI与PPI数据而来的是,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

10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了8月CPI与PPI数据。CPI增速不出意外地上涨,时隔一年重返“2”时代,而PPI却出乎大多数的意料,跌幅扩大,同比连续42个月下降,环比连续20个月负增长。

CPI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称,8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受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由于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价格目前出现连续恢复性上涨。此外,受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

数据显示,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CPI环比(与上月比)上涨0.5%。

广发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分析认为,生猪价格的上涨将传导到产业链上的其他农产品,带动价格上涨,但由于实体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价格传导则较慢。现在虽然可以判断CPI已经进入“2时代”,但鉴于CPI的前导指标——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跌幅进一步扩大,涨幅将十分有限。

祝宝良也认为,当前通胀仍无压力,在上半年CPI仅上涨1.3%的情况下,全年CPI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在1.8%左右。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

稳增长政策加码在途

当日发布的PPI数据可是让市场不乐观。

数据显示,8月PPI同比下降5.9%,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跌幅创下历史峰值,环比下降0.7%,较上月有所扩大。

连平分析称,进入三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产出能力走弱,工业通缩压力加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中趋于下降,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跌,输入性通缩压力不减。

据此,高盛/高华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需继续保持宽松的方向。将有更多货币放松政策出台,预计年底前基准利率和存准率将分别下调25个基点和100个基点,但是决策层可能更多地通过财政政策及准财政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星石投资杨玲也认为,PPI的连续负增长说明上游行业依旧面临严重的通缩压力。因此未来货币政策仍需继续保持宽松的方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以配合“稳增长政策”继续实施和发力。

9月8日,财政部发布了《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示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力度,尽快落实好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国内消费;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杨玲说,“在这些稳增长政策效力的持续释放下,有望进一步推动经济基本面出现积极变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经济大概率会出现温和复苏的迹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